berlin20161210350多名德国青年学生在你们老师的陪同下,省下零用钱,租了大巴,车行9个多小时赶来柏林,年复一年,在世界人权日这天,于冷风(甚至雨雪)中站在中国大使馆前,为一个你们并不认识的刘晓波示威抗议 。你们因着德国本身以往两次遭受专制独裁荼毒的经验,本着马丁·路德那句话的精神:“我不能(不愿)作我自己,如果你不能作你所愿意的自己”,你们来了,你们以爱邻居,爱身边的人的心,来维护普世价值,来为陌生人的基本人权呐喊,让我深深地受到感动。

请看眼前这座飘着五星旗的大楼,在那窗户和窗帘的後头,站着使馆的工作人员,他们在窥视我们,也可能手里拿着录像机在把我们的活动甚至我们的脸孔拍摄下来,其实他们应当走出屋子,下来跟我们站着一起,为被剥夺了言论和人身自由的同胞呼吁呐喊,但是他们身不由己站在权力那一边,或许他们因为为虎作帐,内心感到羞耻惭愧。

除了刘晓波,还有许多作家、记者、文化工作者,甚至律师都因为使用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权而被逮捕监禁和判刑,有时被判重刑,像民主人士王炳章和维吾尔学者、大学教师伊力哈木两位都获无期徒刑,将终其一生在监狱渡过。也有人在服刑期间被迫害致死,像2010年年底,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作家张建红(力虹)在死前被放出,因为当局不愿他死在狱中。但是他的死亡是因为在狱中得不到适当的医疗照顾。还有最近在狱中突然死亡的民运人士彭明。中国监狱的黑暗,政治犯命运的悲惨是你们这样在阳光下生长的青年人难以想像的。

这些人的命运,这些事并不遥远,在今天德国社会受到大量难民冲击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许多世界上的问题进行思考,并且要参与,要表态。你们的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你们是关怀世事,有爱心和责任感的青年。现在的温度固然很低,你们的手脚和身体感到寒冷,但是你们的心是热的。和你们站在一起,我感到温暖和幸福,我向你们衷心地致谢。

10.12.2016 柏林

(演讲为德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