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youtube截图)

北京时间22日消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夫妇旗下高地制片公司与流媒体平台网飞(Netflix)合作的一部以俄亥俄州工业为背景的纪录片于本周三在好莱坞首次亮相。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1日,该片在网飞和部分院线上线。这也是高地制片公司首次发行的电影作品,这部电影曾在今年初在美国圣丹斯国际电影节上首映时大获好评。

《美国工厂》是一部纪录片,讲述中国企业家曹德旺在美国俄亥俄州创建福耀玻璃工厂的故事,这也是奥巴马夫妇担任制片人的首部纪录片。

《美国工厂》预告片 (图源:视频截图)

《美国工厂》的故事梗概是,美国中西部铁锈地带的俄亥俄州代顿市,曾经是通用汽车的厂区,因汽车制造业兴旺发达,但金融危机后,代顿已经衰败。

后来,这里迎来了中国福耀玻璃集团,工厂重新开张。社区民众对中国投资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随后,中国管理层对工人们提出了严格要求,并解雇了那些不守规矩的工人,文化冲突由此爆发。不过,最终大家弥合了分歧,并在全球化过程中受益。

这部电影被分成了两部分才拍摄完。2008年,导演先在这里拍摄了工厂凋敝的部分,在福耀玻璃接手投资后,导演敏感地察觉到了这其中有纵深空间,于是又拍摄了中国管理者到来后的故事。

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 (图源:新京报)

有媒体分析,选择这部电影作第一个投资品,是奥巴马对于他的继承者特朗普的“逆全球化”政策的一次委婉反击。而且,他找到了一个发出声音的好路径。最逗趣的是,美国人都知道俄亥俄州是特朗普的票仓所在,他2016年大选获胜正是建立在俄亥俄州和附近的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的成功之上。

特朗普曾承诺给当地工人带来再就业机会,但今年早些时候,位于俄亥俄州洛德斯敦附近的另一家大型通用汽车工厂成为最新关闭的工厂。

更为讽刺的是,由于特朗普的发动的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中国对美国投资骤减,像福耀这样的“美国工厂”反而成为当地仅存不多的“重要生命线”。

福耀俄亥俄工厂 (图源:视觉中国)

奥巴马夫妇旗下的高地制片公司此前宣布将与网飞合作出品7部电影和电视节目,在未来几年内上映。这笔交易的价值尚不清楚。

网飞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说道,“奥巴马夫妇和高地制片把主要精力放在能够展现传递他们的核心价值观的叙述上,他们所选的第一批作品的体裁很广,有电影、纪录片和家庭节目,这展示了他们注重创作者身份的多样化和独特性,为了能引起全世界网飞观众的共鸣”。

此外,高地制片公司即将上映的节目还包括两部纪录片,分别改编自普利策奖得主大卫·布莱的传记《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自由先知》,迈克尔·刘易斯的《第五次风险:推翻民主》,一部以时尚界为背景的历史剧等。

责任编辑:陈雅芬

来源:亚洲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