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1,中土,中原,中华。这是我的土地,我的父母之邦,我的国。过往生命中充满里偶然、动荡、不确定,也充满了热血情义、自然艺术、黑色幽默,让我时常欢笑不已。生命玄幻、绚烂、壮丽,韵味难以言传。下一步如何前行?自然地做,自然地升级,主权地活在自己的土地上。

2,每个人都有两把铁锤,一把是命运的铁锤,一把是自身内部个人主权的铁锤。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何不回到人生斗争的原野,自然勇敢地踏进层层迷雾,任这两把铁锤轮番砸下,狠狠地捶打自己地血肉生命,把它捶打成艺术品,捶打成元真存在,甚至不妨把它捶打成透明的、永恒的时间雕塑。

3,真理不仅存在于未来,而且主要存在于现在。一个追求自然天真的生命,要骑在现在的翅膀上,驾驭现在的激流或者被这激流所冲撞,元真自然地感受现在的节奏、韵律和偶然性之美,以及现在的神秘、深邃和永恒性。

4,人类文明在今日最成熟的果实,乃是主权的个人。人道真理是自我外部的真理,个人主权才是自我内部的真理。“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只有主权的生命才敢于承担“敬天行道”因而注定充满磨难坎坷和悲剧撕裂、因而壮丽崇高的命运,才敢于把山河大地扛在自己的肩上。

5,生命的激情就是证明我、捍卫我、扩展我、原创我,把我朝更高贵、更富有情义、更雄伟庄严、更理想的境界推。

6,感谢上苍赐予我这个感性、激情、本性高贵的生命!拥有这35亿年一遇的宇宙冲浪机会,是个体生命的最大福分。

7,如果你只相信铁的必然性,你就无法领略生命的偶然之美。生命的丰富性首先要给“偶然”以结构性地位。

生命是宇宙间最稀缺的资源,你不可快速耗干它,更不必快速看完它的结尾。它要靠无限的偶然、意外和动荡来开拓更深、更广、更大的格局。

8,命运是不可捉摸的,未来不可知,这正是生命最大的韵味之一。偶然的偶然,才是真实的人生。

可能有成功的事业家反驳:在我这里没有什么“偶然的偶然”——那么,“偶然的偶然”就在前方等待着你。

9,在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信息爆炸、民间自然主权成长的三十年后,未来三十年将是机会爆炸的三十年。在一张白纸上用笔简单勾勒一下,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重点不应放在问题上,第一重要的是抓住机会。像诸子百家、像唐诗,像古希腊雅典城邦的哲学、艺术、政体突破那样级别的文明原创之路,正实质性地在中美印欧等地的人们脚下悄悄铺开。茫茫四海中,必定会有若干对此心领神会的人。

10,诗人神化山河,哲学家神化人生。行动家赋能山河,赋能人生。

第二卷

11,人生下来被父母所养育、亲爱,因而爱父母,进而爱兄弟姐妹,这是个人生命的第一事实。

“人性善”乃是对这一自然的互爱因果关系的结果端、结构性的凝结。人性是历史性的存在。遥想上古,可以合理地推测,人性是在母亲与子女的互爱互保中诞生的。

12,“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是一错误的命题,同情和亲爱是两种性质不同的情感,孟子把它混而为一了。仁之端不是同情,而是亲人间的互爱互保。

近代哲学家们常说,“同情是社会的万有引力。”但事实是,人类基本的互爱互保经验才是一切社会的万有引力。

13,同情绝不自私,但大多数场合下,同情并没有转化为有效的行动。“互爱互保”则是行动在先,用爱的行动促成爱的回应,用生存性互助加深爱的浓度。

爱的专属、回应、浓度等等私人性特质所见证的爱的充足理由,才是爱的自然元真存在。

14,作为一种积极、愉悦、通透的自然情感,爱似乎是肤浅的,其实不然。在爱的相互回报中内含人格的尊敬,在底线考验面前不抛弃,不放弃,连环保,同命运……诸如此类的行为都见证了爱的深邃。

15,从我亲眼目睹的儿女对母亲的深爱,我自然地判断,人类天性高贵。这当然是因为进化的人类自然赋予了幼儿超强的爱的感受力、回应力和暗示性的互爱互保的文化环境。

父母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的深厚亲情,是一种自然高贵的“私”。由爱亲人走到爱陌生人、爱全人类,由高贵的私走到高贵的公,这是一个格局控制和情义投射步步扩展的过程,绝不是破私立公、此消彼长式的两极摆荡。

中国文化的最大个性是什么?——是仁爱自然。具体地说,就是自然地与亲人互爱互保,进而自然地与他人、同胞、全天下互爱互保。

16,爱不是本能,而是高级生命的精神情感能力。在爱中已含有基本理性判断。“如果一滴热血都没有,爱是什么东西?”如果没有爱和疼痛,理性又是什么东西?人为什么不爱一块石头,为什么爱人类胜过爱动物,爱亲人胜过爱陌生人,爱可爱之人胜过爱可恶之人?在爱中已含有基本理性判断。理性不过是感性意识流在爱的尺度上的比较、计算和规划。

17,被近代西方哲学假定为藏在大脑这个大房间的最内在的小房间中的语言理性,不过是与视觉画面意识流同类的声音意识流,逻辑推理则为画面意识流。由此看来,理性不过是感觉之一,理性也是情感之一。指导人类个体每时每刻的因果行为的那个头脑中的操作理性,不过是更技术、更冷静、更超然的激情。

18,孩子对父母是特别重要的——这是事实,是事实中的价值事实。价值从被爱、被视为很重要、被视为值得爱的情感判断中诞生。人类个体天然处在爱与被爱的关系中,因此生命是自然的价值存在。价值是人类的第二空气,在每一个共同体的无形文化中,都暗含着一个价值等级表,诱导人们去攀登、冲击和竞争。

19,你生于、长于艰难困苦中吗?你曾经站起来又跌倒、又跌倒吗?你曾经被命运捶打出血泪,甚至被命运撕裂吗?如果有,那么你理当对人性、人情、人道有更深的感受性,你更贴近大地,更贴近元真自然。

20,疼痛、不幸、忧愁、恐惧,都是生命情感中结构性的积极成分,因为人类个体的基本行为是负反馈下正反馈的信息控制活动,这些表面消极的情感告知了我们现实存在和生命因果行为的基本信息。而且,在这种反馈和反思的云雾中正悄然酝酿着新的情感风暴,这是由生命自身唱主角的情感风暴。

第三卷

21,人生有多重危险,其中最大的危险之一是,活得没有多少价值,甚至无意义。

22,李白已经达到了歌唱和悲叹“万古愁”的哲学高度,杜甫还仅仅停留在对生命碎片进行锤炼、雕刻的阶段。更重要的是,李白已经主权地活着,庄子、孟子式地活着,元真自然地活着,而杜甫还没有摆脱屈原式依附的阴影。好在杜甫同李白一样,都对普通民众怀有一种自然纯朴的大爱悲悯,活在一种高贵的人间情义美和疼痛感应中。李白诗《宿五松山下荀媪家》、杜甫诗《岁云暮矣多北风》可证此。

23,“万古愁”即庄子、如来所说的大梦大觉,也就是人类个体对生命的总觉醒: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为什么活着?我这短暂的、正步步走向永恒黑暗的生命有意义吗?我能用什么样的意义来彻底对冲生的空虚荒诞和死的烟消云散?

总觉醒谋求总解决。由此岸彻底走向彼岸,超越变化动荡的现世而迈入另一种神秘意义的永恒,是宗教哲学的核心主题,也是其伟大深邃所在。

24,主权的生命尊重这些大时空全局超越的哲学智慧,但却独有新意:在主权的生命看来,万古愁就是万古机,这是生命最大的神奇之一。主权的生命谋求用积极价值在此岸和当下点燃生命,用爱、疼痛、情义、变化动荡美、高贵与崇高悲剧美的序列来活透、用足生命,让生命在万古宇宙中燃烧、飞行。这一总解决的要点是,我的生命由我来赋予意义。

25,今天的人们都知道,要做我自己。但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我自己?普遍的回答是,“要有独一无二的个性。”——很好,但仍然不够自然地高贵,自然地王者气,自然地激情冲击。

26,个人主权是这个世界上最具爆炸力的哲学概念,它具有三层含义:第一层是我对我自己的身体和心灵的绝对控制权,第二层是我对语言、文化、经济、政治等社会的共有主权,第三层是我对我自己的生命历程的价值塑造权。

27,主权概念的抽象是伟大的一步,它使最高权力由事实走向价值,由权力组织之内走向权力组织之外,由危机时的反抗权走向常态化的程序控制权,最终由整体主义的主权走向个人身心主权、个人社会主权和个人生命价值塑造主权。

28,高等动物也拥有对自己身心的自然控制,但得不到其同类个体的承认、尊重和保障。人类则相反。上古乌桓人“怒则杀父兄,而终不害其母,以母由族类,父兄无相仇报故也。”(《后汉书 乌桓鲜卑列传》)这一经典史料证明了,个人生命只有在得到第三方的稳定、内在的尊重与救济的前提下,才构成为生命权和生命主权。

29,因为可爱、值得爱,才有爱与被爱。因为每个人都是同等的最高级的生命,宇宙的精华,具有无上高贵的精神价值,也具有卓越的爱的感受性、爱的能力,所以才被社会共同体承认拥有个人主权和权利,并施以一定的积极保障。由上述人道真理所确证的人类个体生命的无限高贵性,是个人主权的终极渊源。

30,主权的个人本身就是一股势力,一座城堡,或一座流动的山峰。这不仅是因为他拥有自身的实力、智慧和人际网络,而且严重地因为他有权驾驭各种公共资源和社会合力。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个人主权性是人类文明和人道真理赋予每一个体生命的“王者气”,其间焕发的神光异彩与那些贬损践踏人性尊严的整体主义“工蜂、工蚁义务论”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

——本文高度原创,欢迎引用或引申阐发,但必须注明出自郭飞雄,至少注明出自郭先生。

文章来源:美篇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