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话唠 2020-03-19

刚刚看到了国家监委调查组关于李医生有关情况的调查通报,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

这些天,一有空就去看那面哭。墙,那是李医生2月1日的最后一条微博。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看那上面不断更新的65万条留言。许多人和李医生聊天,聊疫情,聊生活,聊胜利的喜悦,聊逝去的亲人,聊开心的故事,聊悲伤的时刻。我喜欢那种随时随地地倾诉,那种在哀伤中诉说的快乐和忧愁。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去和李医生聊点什么。总觉得自己的事情,太过于不屑,不忍去打扰。但刚才,看过调查通报后,却觉得心里有些话也想和天国的人说说,所以,才想第一次在李医生的微博上留下了自己的声音。

不过后来写了太多,超过了微博的字数限制,所以还是写在这里吧,但愿李医生能够听见:

李医生好:

今天是3月19日,是你已经离开后的第42天。现在武汉和全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好多个省都已经新增病例清零了。我所在的城市也完全迎来了春天,路边的玉兰花已经盛开,天气也转暖,下午的时候,已经有人在穿短袖了。

我们这里的小吃街也开业了,刚才去吃了一顿酸菜鱼,美美地满足了一下自己封闭了两个月的胃口。你喜欢酸菜鱼吗?

晚上回来时,微信上看到了调查通报,就是这个,挺长的。应该说,他们调查的很仔细,从通报上看,医院的医生们对你的治疗还是挺尽心的,你人生的最后一段也得到了你的同事们的尽心照顾,所以,我的心放下来了一半。

今晚,咱们国家监委的负责人还说了,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地加强监督,是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是党和国家对监察工作的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监督,及时地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地处置问题,并督促有关方面整改问题,促进相关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对调查中发现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对疫情反应迟缓、防控不严、履职不力等情况,将由有关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严肃追责问责。

所以我想,还会有第二阶段的调查和通报吧。

下个阶段该调查什么呢?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心中的确有好多问题是没有明白的,我想和你聊聊,好吗?

我在想,当时,网上在转你发的警示的时候,就是公安局也并不知道那就是谣言吧,他们只是一个执行机构,必须有人指示或者举报,公安局才可以开始动作的,所以,我心中的问题包括下面五个部分:

一、关于立案过程中的责任

1、是谁在什么时候发现网传消息并指示或者举报的?

2、是谁在什么时候将这些网传消息定性为谣言的?

3、是谁在什么时候决定就yao言案件立案侦查的?

4、是谁参与了案件的侦查?

二、关于案件侦查过程中的责任

5、通过什么形式进行调查取证?

6、哪些单位哪些网管人员在服务器端对数以千万条消息进行了追踪溯源?

7、是谁在什么时候最终确定了李医生等八人为“造yao者”?

8、是谁在什么时候最终决定了此案件的处理意见?

三、关于同案的其他当事人的调查

9、同案中其他7位当事人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10、同案中其他7位当事人受到了什么样的处理?

11、同案中其他7位当事人在所在单位受到了什么样的处理或者处理暗示?

四、关于单位处理过程中的责任

12、签署训诫书后,武汉中心医院的相应处理意见是谁在什么时候制定的?

13、武汉中心医院哪一位领导在什么时候和李医生谈话?内容是什么?

14、武汉中心医院是否公布了对李医生的处理意见或者明示或暗示过李医生未来可能发生的处理结果?

15、武汉中心医院领导是否就李医生造yao事件警告过其他医生?警告的内容是什么?

16、在整个疫情中,武汉中心医院被感染确诊医护人员230多人,目前殉职4人,危重4人这样的结果和医院领导对李医生的处理或者暗示处理存在着什么样的因果关系?

五、事件的反思和后续改进

17、以上15个问题中牵涉到的责任人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

18、对于违法违规的责任人应该如何处理?

19、如果上述责任人是依法依规进行制度执行的话,他们依据的是什么法什么规定?

20、如果上述责任人依法依规的工作,那么导致这样一个事件的法律或者规章是否有重新修订的必要?

21、今后如何能够在制度上保证不再出现此类“yao言案”事件?

李医生,如果上面这21个问题都得到了结果,是否可以告慰你的灵魂?让你真正的含笑于天国?

以上是我给李医生的留言,也是我想搞明白的21个问题。

毫无疑问,今天,我们的抗疫工作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如果不彻底清查上面这21个问题,这个成果就很难巩固,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同样的灾难就会卷土重来!

推荐阅读:

疫情笔记(6)祖国欢迎你,但请先回答这五个问题

疫情笔记(5)惨烈!45份名单还原武汉医护人员悲壮真实

疫情笔记(4)折翅的天使-那些白色精灵的最后闪耀

疫情笔记(3)两个女汉子撑起的武汉舆论场(被删)

疫情笔记(2)无言以对的无冕之王

疫情笔记(1)我怎么哭了

李文亮医生:我向你道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