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鸡叫 2020-03-20

来源 | 原创
作者 | 告非

01

这是一个曾经让全中国大感意外的,小人物。

公众最早并不知道所谓的“八人”是谁,但差不多50天以前,某网站掀开了这个事件的一角:

令人意外的是,以往与这些令人不快的消息联系在一起的,多半是一些“社会边缘”的人,但这次为什么有三位医生?在当时,大家还知道得并不清楚,但敏感的人们仿佛猜出了一些什么。

正是这三位医生,包括后来我们知道的艾芬医生,他们的义举,提前让很多人准备起来,避免了无谓的损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其实有可能保护更多的人,只要那重要的信息能够进入每个人的眼帘。

他们甚至可以成为拯救全中国,全世界的英雄,成为亮闪闪的存在。只不过很遗憾的,用昨天晚上《监委调查组负责人答记者问》里的话说,相关部门的“反应迟缓、防控不严、履职不力等情况”让这种可能性消失了。

是的,世界失去的,不只是一个小人物,而是一个大机遇。消灭一个“不和谐”的声音,表面上看来轻而易举,但最终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02

这是一个曾经感动了整个中国的,小医生。

犹记得,在2月6日夜里,2月7日的凌晨,无数人难以置信地看着屏幕:“他竟然被病毒带走了”!而我,是颤抖着双手,写下了“李医生去世”的快讯。

可以说,在这场灾难中,他的离去,是最震撼人心的。

人们不仅是惋惜他的英年早逝,人们还深深地感到不公正:明明他做对了,为何会受到这样的对待?为何道歉和平反姗姗来迟?病毒感染了那么多人,为什么偏偏要把如此优秀、如此勇敢的李医生带走?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无数悲痛的人们在悼念他。

人们为他点亮蜡烛。因为他也曾点亮了我们内心的希望;

人们为他更换头像。因为他如我们这些平凡人一样,渴望一款新手机,渴望自在吃水果;

但他却做了大部分人做不到的事。我们第一次感到,下次遇到类似的状况,我们愿意像他那样勇敢地挺身而出。

人们对他的思念,排山倒海;

人们对他的珍爱,宛若明珠;

人们对他的痛惜,刻骨铭心。

03

这是一个让有关部门相当尴尬的,小角色。

刚刚,在2020年3月20日凌晨,传来了武汉市公安局撤销对李文亮的训诫书,并向其家属郑重道歉的消息。这一消息,鼓舞了所有悲痛中的人们。

这是他应得的。

但这一平反,却晚来了这么久。好在它终于还是来了。正是人们心中依然存在的不平,唤来了这一平反的落实。

可是,当我查看了昨天晚上下发的,《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却觉得相当尴尬。

在所有人们心目中,李医生是一个英雄,而且是一个犹如普罗米修斯一样给了世间光明的英雄。

但《国家监委调查组负责人答记者问》中,却要在文尾最重要的位置,强调李文亮是共产党员,不是“英雄”。

我想,这反映了相关部门的左右为难和尴尬处境。

微妙啊!微妙!

难道党员,就不能成为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了吗?人们没有这样狭隘;

难道说出了“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就是对抗了吗?我想体制也不好意思承认自身如此僵化!

他是所有正直的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04

我想,李医生,还是一个让全中国心疼不已的,普通人。

他上有老,下有小,做着一份忙碌繁杂却又相当重要的工作,他有着我们所有人一样的七情六欲,他普通得就像隔壁邻居,他平常得就像我们的同学师兄弟。

但是,在关键时刻,他站出来了。如果说他在同学同事群里面向大家陈述情况,还是在尽一个医生的本职的话,那么我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他非常想早日恢复健康,然后回到一线,因为“不想做逃兵”,展示了他“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人性光辉。

但是最打动我的,还是他那一句“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他说出了我们所有人隐隐约约感觉到,但又说不出来的那句话,在一瞬间得到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心相映。

李医生已经去了。如果他没有牺牲,他仍会是普通的一名眼科医生。但在席卷全国的疫情中,他意外地成为了全世界最好的一名眼科医生,因为他擦亮了我们的眼睛。

李医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犹如一颗闪亮的星星,继续给我们指引着前方。他将持久地鼓舞着我们,向我们展示,一个高贵的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应该怎么做人,而不在意周遭的黑暗。

所以,我的这篇文章,就起名为:

《夜空中最李文亮的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