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e7ac6-8d7e-4bf2-83df-5c9553a24ba9图片:北京艺术家杨伟东纪念六四发表《立此存照》。(乔龙摄) Photo: RFA

北京艺术家、独立制片人杨伟东和妻子杜兴带着年迈的母亲薛荫娴(前中国国家体操队队医)在北京火车站打算到香港旅游。但薛荫娴被边防公安以“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上周五7月17日凌晨,杨伟东与表弟在国家体育总局门前以裸体行为艺术表达抗议,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去年在香港出版新书《立此存照》香港卷的北京艺术家杨伟东,同年10月被禁止出境后,上周三(7月15日),杨伟东与妻子杜兴带着78岁的老母亲,前中国国家体操队队医薛荫娴,打算在北京火车站搭乘列车前往香港,但在在出境时,薛荫娴被边防公安阻止。杨伟东一气之下到国家体育总局门前以裸体形式表达抗议,结果杨与在场拍摄照片的表弟苗壮,被东城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杜兴星期一在东城区看守所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
“我们是因为我和杨伟东出差到香港,我们带着我的婆婆,就是杨伟东的妈妈薛荫娴,因为她身体不好,78岁的老太太了,我们就找了一个亲戚作为看护,陪着老人一起玩,买的火车票。在过海关时,杨伟东因为带有摄像器材,还在报海关。后来他们告知我们说,她(薛荫娴出境)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所以不能出关”。

988ceb58-bc2f-4a9f-9f1f-0e464fa030c2杨伟东在国家体育总局门前抗议当局不准其母亲出境。(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杜兴说,他的丈夫对此非常生气,于是到国家体育总局门口抗议:

“由于这件事情,杨伟东非常生气,我们只有自嘲。16日早上四、五点钟,他就到国家体育总局门口表演行为艺术,裸体拍摄了一张照片,然后发到微信圈内。用了两三分钟拍照,然后我们赶紧离开,既没有人围观,也没有别人看见。因为当时凌晨,人很少”。

上周五晚,七名公安闯入杨伟东家将他和当时拍照片的表弟苗壮带走,其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杜兴说:
“涉嫌寻衅滋事。18日中午一点多钟,派出所通知东城区看守所,过来接杨伟东和他的表弟苗壮。把我放了”。

去年10月28日,杨伟东主编的《立此存照:500位中国人的心灵记录》第四卷香港卷,正值“和平占中”行动整一个月在香港出版。该书作者通过对泛民主派二十多位立法会议员及学者的访谈,记录了“九七”后香港人追求民主进步的过程。但杨伟东十天前就已被公安阻止前往香港及台湾,而无法出席香港的新书首发活动。

曾接受杨伟东采访的香港独立评论人武宜三对杨伟东被刑拘,感到难以理解。他周一对记者说:
“我认为这件事非常荒唐。他的妈妈一起在国家体委,抗议使用敏感的药,为运动员拿好成绩,是违规的行为。她实际上是做了一件好事,他们为什么还要继续迫害。还有什么可危害国家安全的?我感到非常奇怪。难道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才算维护国家安全吗?”。

杨伟东的母亲薛荫娴是前中国国家体操队队医,曾被国家体委安排为李宁、娄云等奥运冠军的指定运动医生。因抵制官方在运动员身上使用兴奋剂而遭迫害。杨伟东曾表示,他的母亲手头有一套长达几十年工作日志,记载了中国在运动员身上使用兴奋剂的证据。他想让全球体育界了解,中国体育界曾经发生过的大丑闻。

目前,杨伟东与苗壮被羁押在昌平区七里渠的北京市东城区看守所。警方拒绝向杨伟东的妻子杜兴出示“刑拘”杨伟东及苗壮的任何法律文件,仅称“以后预审会给家属”。杜兴正在寻求法律援助。武宜三认为,杨伟东《立此存照》系列丛书,可能也令当局不满,乘机向他报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