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张

一直很喜欢日本推理小说大师松本清张的作品。

最近刚看完他在1964年发行的小说,并于于2006年被朝日电视台再度改编翻拍的一套日剧《野兽之道》。

《野兽之道》片头民子(米仓凉子)一身黑色衣袍,围巾裹面走在废墟中,神秘又茫然。配上中岛美雪那种独特的嗓音,悲凉沧桑的歌声,真是浪漫到不行……。

看完之后内心百感交集,对于想以小说创作为努力目标的自己而言,不禁发出了“此生到何时才能创作出这样作品”的慨叹。

松本清张的作品推理细密精采之外,对小说人物心理深度的刻画和描写、以及一般推理小说所缺少的文学美感皆深深吸引我。

这套剧作拍摄得非常精采。许多镜头的构图都充满隐喻和想像空间。既古典又时尚、既狂野又内敛,把日本人那种内敛含蓄如闷烧锅式的欲念描绘得令人动容。煽情之上乘,在于“让人彷彿看不到却又想得到”的那些地方。

野兽之道

剧情的开场就告诉观众:“野兽之道,它并不是人间正道,而是任意践踏伦理之路”。整部剧情所呈现的人性与兽性在人间之道中其实只在一线之隔。

剧中的女主角民子,从小在富山海边的小村落长大,怀着要成为珠宝设计师的梦想来到东京发展,却因为丈夫的生病而必须肩负起家中的经济重担,在料亭“芳仙阁”担任女侍,由于对珠宝设计这个梦想的憧憬及受了一位叫小泷男人的诱惑及唆使,纵火烧死行动不便半瘫痪在家并且时常折磨她、对她需索无度的丈夫。

与她自己最后残余的良心断绝后,民子开始了她的野兽之途。

在小泷的引见之下民子进入一个怪异却隐身于幕后操纵着日本财政界的重要人物;鬼头洪太家中,担任鬼头的情妇。

她置身于日本各财政界的要员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在这个利欲燻心的世界里,美丽的民子于是成为各方“争逐欲望及兽性”的入口和工具。

剧中人物为了达到目的,耍尽各种阴谋,民子不可抗力地走上了这条不归路,在兽性和人性的交战中,努力的想要在众人的操控之下走出自己的路……。

《野兽之道》的片尾,用女主角民子的一段话来结束:“野兽之道有野兽之道的走法,只是一旦踏入了那里的人,就无法逃脱。即使觉得看到了出口,那终究也只不过是通往其他野兽之道的入口罢了。”死是地狱,生也是地狱,两者并没有分别。

我个人以为;相较于“艺伎回忆录”对日本文化可笑肤浅的呈现,《野兽之道》这部剧所呈现琐碎场景,才是日本精神内涵的到味之作。

与其观看推理的曲折,我更为松本清张及此剧编导所领略到及表达出来的那种“日本独有的女性美”感到心折不巳。

主题曲:
http://dawndew.kwedu.net/homeuta/nakazimakaere.mp3

20060924231057551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