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校园的时间越来越迫近了。对于即将从中国各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关头已经降临。如何将学识、本事与理想、事业相结合,在充满风险的社会找到安身立命之地?是每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难题。曾几何时,比如多年前的我,虽然也有过这样的时刻,但毕竟面临的是选择什么样的一个铁饭碗的问题,与今天的大学毕业生截然不同。

只要成为大学生就能得到一个铁饭碗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从2006年起,西藏自治区开始实行专科毕业生不再计划分配;2007年,则是本科及本科以上的毕业生不再计划分配。而同样举措的改革,早在2000年左右,其他如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的藏地,已同中国各地一样实行。

西藏自治区的这项改革,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告别大学毕业生计划分配的省份”。尽管乃大势所趋,但在西藏各阶层反响强烈。去年十月有几百名从内地毕业的藏人大学生在拉萨游行示威,起因在于录用公务员的考试后,被录取的藏人考生寥寥无几,多数是来自内地的汉人考生。其中是否存在民族歧视还是另有“黑箱作业”,还是公平竞争所致?我所了解的一个事实是,西藏大学藏学系藏语文专业2002年招收的几十名汉人学生,原是为了培养懂藏语的基层干部,毕业后会分配到西藏乡级单位,但去年毕业时非但没有全都去当乡干部,反而全都分配到自治区级单位和地区级单位。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在西藏盛行的“潜规则”。

原本对这项改革,一些有远见的藏人知识分子为之叫好,认为许多年来,许多有理想、有才华、有热情的藏人青年,在进入旱涝保收的体制之后,由于受制于诸多客观因素生怕丢失铁饭碗,而变得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甚至同流合污,实际上是对一个民族生命力的戕害,因此不包分配、不吃皇粮而自谋职业、自己创业,将有助于改变目前西藏社会的畸形现状。当然,如果真的切实贯彻当局推行的双向选择,即“毕业生自主择业、用人单位择优录取”;同时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将就业机会有意识地倾向本土毕业生,而不是为又一轮的内地移民提供方便,那么这项就业制度的改革无疑值得认可。

所以有藏人在网上对此尖锐批评:“它意味着你必须汉化到比汉人还要优异的前提下,才能以牺牲民族尊严、牺牲民族文化为代价,在歧视中得到当初应允的职业;意味着你不能再享受父辈在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范畴中的就业优先权,甚至没有同等的就业机会——机会分配者都是汉人或出卖民族利益者,你的机会甚至不如不断涌入的吸着氧气的垃圾移民。同时,由于高度的封闭统治,所有的资源都被官僚掌握,完全是官僚经济、腐败经济,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市场机会,基本禁绝了外资,严格控制了各类社团和法人组织数量,那么到哪里去就业?(显然)与内地没有可比性。”

2007-6-5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国新图片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une 15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