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应是一个用科学思想武装起来的政党。应该是在和各种迷信与偏见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它应坚决反对盲目性和狭隘性。共产党不但应具有先进性,而且具有科学性、民主性。

共产党应尊重事实,尊重客观存在,并把事实和客观存在作为建立自己思想理论和路线的最重要物质基础。共产党(应)能够正确对待人类过去的历史,特别能够正确对待自己过去的历史。

对重大原则问题理论问题的讨论和争论,应该在党内尽可能自由的,尽可能公开的进行,以便集中全党全国的智慧,排除错误的观点,避免少数人的垄断。对那些涉及面很广的问题,应该注意有秩序、有节奏、有纪律的进行讨论。以便保持全国安定团结的局面和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对于关系全党全局的重大问题,应该尽可能放到党代大会结束之前的一段时间进行集中的讨论。

党内的最高决定权属于全体党员,党内的最高权力机关属于全国代表大会。

选举应该完全尊重选举者的意愿,选举之前应该有一个总结工作,发表观点,提出批评,进行辩论的过程。候选人的经历和政见应该让选民知道。应届党委不应给下届代表的选举施加不适当的影响。党内民主集中制的最高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

共产党不要求迷信

共产党既不要对某一个人迷信,也不要对共产党本身迷信。共产党不(应)是根据某种偏见不应该是根据某种反科学的思潮建立起来的宗教组织和狭隘的帮派组织。

共产党——生命的机体

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共产党曾以“反对修正主义”为名,排斥了很多方面的积极因素,结果是极左的大侵蚀,大泛滥。造成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史中,内部出现的一次空前的大干扰和大破坏。这是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极其惨痛的教训。

党内对立的两个方面都有权在党内自由的、公开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进行讨论。最后用民主集中制的办法统一行动,付诸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

多年来党内的合理运动遇到破坏,极左路线采取灭绝对立面的政策。对立的一个方面遇到压制和专政。正确的思想、意见不得发表,结果是党的停滞倒退。

党内民主

每个党员都有不容侵犯的民主权力。包括发表议论,参加管理,选举和被选举等权力。在党内最高的决定权属于全体党员,各种职务都不实行终身制,每一种由选举产生的职务都是有任期的,任期是有限制的,重要的职务必须有最高的任期。

只有发扬党内民主,才能避免党内上下之间的脱节,避免少数人在党内的垄断、专制、实行独裁和制造个人迷信;避免错误路线形成统治以后难于纠正。党的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民主受到破坏,党的生命力必定受到极大伤害。如果不注意发扬党内民主,共产党就可能演变成为一个狭隘的宗派。

保护少数

发扬民主必须保护少数。保护党内的少数,保护人民内部的少数。因为正确意见有时在少数一方。

即使少数意见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的,他们也是一种客观存在,不让表现是不可能的。

少数往往能够更清楚的看到被多数忽略的某一方面,少数是一面镜子他们反映的事实特别值得我们重视。

为了使少数中可能存在正确意见不要受到压制,为了使少数中反映出的情况不被淹没,为了使少数犯了错误的同志,有一个继续认识过程。我们都注意保护少数。不许因为是少数而伤害他们,不许因为是少数而压抑他们。要尊重他们的合法权力,要特别注意发现和鼓励他们中间的积极因素。

粗暴的对待少数,实行专政,实行灭绝政策,都是与民主精神格格不入的,是一种缺少现代文明的象征,会破坏对立面的竞争,会造成严重恶果。

80年4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