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惨痛教训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犯了严重错误,在国内和国际上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恶劣的影响。其中更加严重的则是很多错误存在和发展了二十年,在这段时间里曾把很多错误看成正确,把正确视为错误,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党内没有能够讨论自己错误的民主气氛.人民的意志,党员的意志在党内无法完全的表露。

二十年的现实使人们自然的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共产党还存在着某些明显的缺陷,在对待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上还不够成熟,不够完善。党缺少纠正自己错误的能力,和机制,在极左思潮面前显得软弱无力。党内缺少能够与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路线进行抗争的强大力量。分散的正确意见难于集中,难于表达。能够认识真理,敢于坚持的同志一律受到惨酷迫害。一部分人后来在朦胧中感到有的问题不对头,但不能从本质上,从根本上,从理论上认识所感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因此斗争不力。

面对这样的现实,除了在民主集中制方面找原因之外,还应该从一些党的思想和党内结构,机制方面找一下原因。进行改善,和健全的工作。

思想上的一些问题

多少年来共产党内被一种僵化的,形而上学的思想束缚着,很多口号和提法值得商讨。

有个口号叫“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正确的党”,这个口号经过反复的宣传,直到很多人只知道共产党是正确的,不知道共产党是一个过去犯过严重错误,现在和将来还可能犯错误的党。在很长一段时间,对共产党,对党的决议和现行政策,只能歌颂,只能拥护,不能提缺点、错误,不能讲缺陷病症,当然更不能在这些方面进行深入一步的分析和探讨。谁要要在这些方面公开讲些什么,议论一下,那就大难临头。要戴“反党”帽子,要坐牢要杀头。

再一个口号叫做“英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英明伟大,华主席也英明伟大,不准人们认识讨论他们有什么不足,有什么不对,只能“山呼万岁”祝“万寿无疆”一个领袖是否英明,是否伟大,自有历史公断,为什么要在他任职期间,大加歌颂,大造声势呢?

对共产党和党的领袖的绝对化,神圣化的宣传,使人们思想僵化麻痹,以至不能对现实做出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分析,陷入盲目性,不能正确判断党和领袖的言行,当然更谈不上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去纠正党和领袖的错误,这样就会使错误长期得不到纠正。

现在应该用发展的变化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来武装教育全国全党。

改善党的结构

为了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少犯错误,能够尽快纠正自己的错误,必须改善党的结构。完善和健全党内的科学体制和各种必要的机制。这就要求党内建立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配合,不断更新,不断前进的结构和机制。

应该明确全国代表大会是共产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和决策机关,要突出各级代表大会的作用,明确代表大会和党委之间的关系。

各级党委都应该向代表大会负责,要如实的汇报工作,接受大会的审查和批评,执行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

代表大会有权决定,或撤销党委的人选,党委无权指定或撤销代表大会的人选;

前届党委和后届代表大地之间,前届党委和后届党委之间,都有相对独立性;

在肯定前后两届党委和代表大会之间的连续性,继承性以后,还必须明确前后两届的批判性,否定性,阶段性和时间性;

党代大会在讨论审查前届党委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应该独立的提出和通过党纲,政治报告和党章。代表大会的每个代表,每个代表团都有权提出党纲草案,党章修改草案。这些草案从原则上讲不应该由前届中央委员会提出讨论稿。

长期以来实行的前届党委的工作报告或政治报告就是下届党委的政治纲领和指导方针的做法,应该考虑改变;

由前届党委、控制、操纵下届党代会的作法是不科学的;这不利于发挥党内民主,不利于纠正党的错误,容易使党僵化;代表大会在准备期间,应该是个发扬党内的民主,创造条件,保证党内讨论的自由,批评的自由,和交换观点的自由,每个候选人都应该向投票者发表他的政见,回答重要的问题,在重大分歧上表明态度,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选出真正有代表性的代表。

代表大会不能任意延期,以避免某些人利用延期来压制批评,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1];党的主席和其他成员,任意延迟会期是擅权失职,是违犯党的纪律,应该受到追查。

中共监委和中央委员会都由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各自独立的向大会负责;不应由党委选举和领导监委;他们独立的进行工作;

为了避免前届党委控制操作下届代表大会应该规定,前届党委主席(或第一书记)不能担任下届代表大会主席团主席,前届党委成员进入主席团的人数也应该控制,有一定的比例。

在代表大会准备期间,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应尽可能在报刊上公开讨论。

80年8月于济南劳改支队

——————————————————————————–

[1] 注:1956年中共召开八大,之后,毛泽东为了掩盖其错误,将中共九大延期到13年之后的1969年召开。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