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毕儒 如果你站在冬雨中

在前苏联时期,民间流传着许多笑话。看似笑话,其实都是从生活中而来。他们只是把他们的无奈,他们的绝望,他们的嘲笑,他们的压抑,他们的不满,他们的愤怒用幽默的方式表达了出来。当痛苦满得到处流溢时,黑色的幽默就产生了。在前苏联,有时候,你只能说说笑话。有时候,你连笑话都不能说。

比如这个笑话:一个莫斯科市民的鹦鹉丢了。这是一只会骂人,会发泄不满的鹦鹉,要是落到克格勃的手里可糟了。这个人便在报纸上发表了一则声明:“本人遗失鹦鹉一只,另外,本人不同意它的政治观点。”

这则笑话里既有压抑,也有不满,还有嘲弄,更有人人自危的恐惧。生活在那个环境中的苏联人一定能读懂这则笑话。只不过他们的笑一定是苦笑。

比如这个笑话:一位内务人民委员部审判员结束一天的审判工作,回到办公室,突然独自大笑起来。对面办公桌的同事奇怪的问道:“有什么好笑的事吗?”“是啊,”审判员用手帕擦着笑出来的眼泪:“一个很好笑的笑话……”“哦?说来听听?”“你疯了吗?!我刚判了说这笑话的家伙五年苦役!”

前苏联政府对这些政治笑话很感冒。不舒服啊。这就像一把温柔的刀,割在他们脆弱的神经上。他们的一大堆自信在这些笑话面前居然经不住一击。于是,他们查,他们禁,他们抓。许多苏联人为此坐了牢。许多幽默的苏联人被关在牢房里发呆。进去前,他们全身都是幽默细胞,进去后,用显微镜找遍他的全身也找不一个了。当然,虱子可能有不少。

在前苏联人为什么会如此害怕这些笑话呢?他们不是怕笑话,他们怕是笑话中的内涵。因为笑过后的苏联人一定会陷入沉思。而会思考的人民是不受前苏联类的国家所欢迎的。

比如这个笑话:内务人民委员部的一间牢房里关了三个人,彼此间谈起坐牢的原因。第一个人说:“我因为反对彼得罗夫。”第二个人说:“我因为支持彼得罗夫。”第三个人说:“我就是彼得罗夫。”

在一个人治、官治的社会里,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除非你是金字塔尖尖上的那个人。而那个金字塔尖尜显然太小了,上面只容得下一个人坐。刚刚从你面前走过去的历史并没有走远。你叫它一下,它立即会回头。

比如这个笑话:问:美国和苏联宪法有什么区别?不是都保证言论自由吗?答:当然,不过美国宪法也保证言论后的自由。

这种笑话你听了可能会有想哭的感觉。真的笑不出来。戈培尔死了很多年了,但他的理论,他的方法,他的手段仍然像幽灵一样在俄罗斯类的国家游荡。他们往往说的是天花乱坠,做的却是丧心病狂。说的和做的正好相反。就这样居然还有人信。

比如这个笑话:伊万诺维奇看电视,是勃列日涅夫在演讲。伊万诺维奇觉得无聊,换了一个,还是勃大人在演讲,又换一个,还是他。伊万诺维奇一连换了几十个台,最后累了,准备关电视。这时候电视画面变成一个KGB,怒气冲冲地叫:“你再敢换?再敢换判你10年大牢!”

虽然是笑话,但似乎又是一面镜子。镜子中似乎还有一点什么。在西方国家,ZF是不能办媒体的,否则它一定会利用媒体来为自己的过错粉饰。谎言说一千倍就会变成真理。媒体是个好工具。唉!戈培尔,你好坏哦。

比如这个笑话:勃列日涅夫做报告说,GC主义已经出现在苏联的地平线上了。老工人不知道什么是地平线,回家后问儿子,儿子说:“地平线就是能看到却永远走不到的一条线。”

还有这个笑话:问:德国在马克思那里继承了什么?答:对于东德来说是共产党宣言,对于西德来说是资本主义。

某某某某其实只是某些人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使用的一种工具。他们自己也不相信。他们只是需要利用这个工具给老百姓编织一个虚无飘渺的梦,给老百姓画一个硕大无朋而且美味的大饼。只是这个梦老百姓永远实现不了。当然,他们自己是早已经实现了。家里钱基本不用,家里饭基本不吃,家里房子基本不住,家里床基本不睡。这比GC**还要GC**。

比如这个笑话:对苏联知识分子来说有五个规则:什么都别去思考;如果你一定要思考,不要说出来;如果你又要思考又要说,那就别写出来;如果你又思考又说还写,那么别签名;如果以上规则你都不遵守,那你就别感到吃惊。

这还是笑话吗?其中的内涵简直就是控诉。前苏联用一堵墙,把苏联人圈养在里面。他们圈养这些苏联人的目的只是让他们任劳任怨规规矩矩地为自己创造剩余价值。他们只是为了让苏联人不断向往GC主义而他们自己却天天享受GC主义。为此他们甚至会立法控制苏联人的思想。

比如这个笑话:在政治局会议上,勃烈日涅夫兴致勃勃地说:“同志们都说我那三本回忆录写得好,哪天给我弄一套,我也读一读。

在人治、官治的社会里,弄虚作假永远是从上到下的。上行下效。上好下甚。这是规律,也是必然。在人治的社会里,能够爬到高层的,未必是德才兼备的,有可能只是个吹牛拍马的。

比如这个笑话:一位莫斯科市民在公交车上:“您好同志,请问您是克格勃吗?”“不是。”“那您的家人或直系亲属有在克格勃工作吗?”“没有。”“那您有朋友在克格勃吗?”“没有。”“那您把脚拿开好吗,您踩到我脚了”

在前苏联人是有等级的。虽然他们嘴上号称人人平等。但实际上却把人分了好几等。他们实行的是多轨。

比如这个笑话:三个囚犯被送到了古拉格。他们开始谈论为什么他们会来到这里。“我来到这儿,是因为我上班总是迟到五分钟,他们指控我是在以怠工来破坏。”第一个说。“我来到这儿,是因为我上班总是早到五分钟,他们指控我是间谍”,第二个说。“我来到这儿,是因为我上班总是准时赶到,”第三个说,”他们指控我拥有一个西方制的手表。”

前苏联发起的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他们用尽各种方法,诱导苏联人互相监督,互相斗争。人斗人,人整人,人害人,人坑人,人骗人。他们把精力全放在争权夺利上,放在勾心斗角上,放在吹牛拍马上。他们利用一系列政治运动将苏联人最起码的契约精神和诚信体系完全摧毁。

虽然这些都是一些笑话段子,却有着丰富而沉重的内涵。不需要多少大道理。一个笑话就能解释你的困惑,你的迷茫。苏联的政治笑话很多,下面节录一些,供大家一笑耳。笑话,真的是笑话,真的是天大的笑话。

附:苏联笑话

1、一位年轻人在工作时抱怨道:“这种政府真差劲儿!!!!!”结果被一位KGB听到而遭逮捕。年轻人辩解说:“我根本没讲是哪个政府,你怎么可以随便逮捕我呢?”“你少骗人,”KGB咆哮道:“我在这里工作二十多年了,哪一个政府差劲我不会知道吗?”

2、赫鲁晓夫到处作报告,一天,他去某疯人院作报告,事先该疯人院负责人把疯子召集起来叮嘱:“在赫同志作完报告后要热烈鼓掌”。赫作完报告后果然博得了长时间经久不息的掌声,赫非常得意。但他突然发现,其中有一个人没有鼓掌,他顿时大发雷霆。赫问:“你为什么不鼓掌?”此人答曰:“我的疯病已经治好了。”

3、列宁快去世了,叫赶快把继承人斯大林召进克里姆林宫来,临终有几句话要嘱托:“不瞒你说,我还有一个隐忧啊,斯大林。”“说吧,亲爱的伊里奇。”斯大林专心地听着。“ 那就是,人们会跟你走吗?不知你想过了没有?” “他们一定会跟我走的。”斯大林强调说,“一定会!” “但愿如此。”列宁说,“我只是担心,万一他们不跟你走,你怎么办?”“那只好让他们跟你走!”

4、有个人向赫鲁晓夫汇报说:“现在大剧院正上演一个剧,里面有您出现,每当您一出场,下面就热烈鼓掌。”赫鲁晓夫听了以后非常得意。有一天他买了一张普通票,去看这个剧,他陷入了沉思,忘记了鼓掌,这时旁边有人推了他一把,紧张地说:“哎!你为什么不鼓掌?不要命啦?!”

5、集体农庄庄员伊万在河里捉到一条大鱼,高兴的回到家里和老婆说:“看,我们有炸鱼吃了!”“没有油啊。” “那就煮!” “没锅。” “烤鱼!” “没柴。”伊万气死了,走到河边把鱼扔了回去。那鱼在水里划了一个半圆,上身出水,举起右鳍激动地高呼:“斯大林万岁!”

6、一老者人行道闲溜,不慎落入道旁河中。随高呼救命!两警察闻之,视若不见,仍边走边谈笑如旧。老者情急生智,随又高呼“打倒勃列日涅夫”!两警察闻之大惊,随急速跳入河中,将老者拖上岸来铐之。

7、列宁的夫人曾经当面指出斯大林的专制独裁统治,令后者气急败坏,斯大林说:“你再说,我就宣布你不是列宁的妻子!

8、一个苏联人准备移民去美国,上级知道了很不高兴。于是组织了一个委员会给他做思想工作,领导说:“同志,你为什么要去美国?是因为不满意没有好吃的?”“不是。”“是因为不满意住房条件太差?”“不是。”“是因为不满意工资水准太低?”“不是。”“那我们不明白了,你没有什么不满意的,为什么要去美国?”“因为在美国,我可以有不满意。”

9、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政局混乱有个人骂了句勃列日涅夫是傻子,结果无期了本来他只要判两年,结果法官说他泄露了国家机密,就无期了

10、问:拉宾诺维奇,你经常读报纸吗?答:当然,要不我怎么知道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11、一天戈尔巴乔夫到一个农场视察,看到有几头猪,就到猪旁边拍了一张照片。
随行人员在照片上写上:戈尔巴乔夫和猪在一起,但又感到不妥。于是改成:猪和戈尔巴乔夫在一起,可还是感觉不对。最后把照片上的字改成:“左起第三位是戈尔巴乔夫”。

12、苏联邮政发行历届领导人纪念邮票, 发行没1个月,邮政宣布紧急停止使用该邮票。理由是:寄信人不知道往哪面吐唾沫。

13、朝鲜:嗯,大哥,我想做个核试验。中国:什么时候?朝鲜:10中国:10什么?10个月?还是10天?朝鲜:9,8,7……中国:你大爷的!

14、一个美国人和苏联人比赛言论自由.美国人说:“我可以在白宫门前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警察绝对不会抓我。”苏联人很不服气,说:“这有什么。我也可以在克林姆林宫门前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警察也绝对不会抓我。”

15、同志,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意见吗?”党支书问道。 “对,我是有意见,但我不同意我的意见!”

16、在苏联是否可以存在两党制?” “不,不可能,因为我们养不起。”

17、苏联时期莫斯科卢比扬卡(克格勃总部)大楼外。一个愁眉苦脸的男子一边走路一边自言自语:肥皂没有,电池没有,袜子也没有。……这时旁边走过来一个看起来象是便衣的人小声对他说:公民同志,您要是再这样诋毁我们伟大的社会z主义国家,我就要拿手枪把敲你的脑袋了!那个男子看看便衣警察,继续自言自语:看看,连子弹也没有……

18、苏联特工对美国特工夸口道:“我们知道你们国家所有核导弹发射井的位置。”
美国特工说:“那又有什么,我们知道你们未来20年全体政治局委员名单。”

19、来了一个格鲁吉亚代表团。他们被斯大林接见,谈话,然后离开,斯大林开始找他的烟斗,找不到。他叫贝利亚。“追代表团,找找谁拿了我的烟斗。”他说。贝利亚赶忙去追代表团。五分钟后,斯大林在一堆报纸下找到了他的烟斗。他叫贝利亚:“瞧,我找到我的烟斗了。”“太晚了,”贝利亚说:”代表团中的半数已经承认他们拿了你的烟斗,另外一半在审讯中死掉了。”

20、一位美国历史学家和一位俄罗斯历史学家,讨论谁领导二十世纪的前半世纪。 “我投票赞成胡佛先生,”美国人说,“他尝试着教导我们美国人停止酗酒!”“那个没什么了不起!”俄国人接着说,“我选择斯大林,他尝试教我们俄国人不要吃饭。”

21、能光屁股坐在刺猬身上吗?答:可以,但只是在三种情况下:刺猬的刺被剃掉.是别人的屁股或者是党命令那样做。

22、问:里海鳊是什么?答:这是鲸的一种,它能游到共产主义。如果游不到,说明它是反革命。

23、两个中学同学相遇然后寒暄。 “您现在在哪工作” “中学老师.您呢?” “克格勃。” “啊,您在克格勃具体干什么?” “我们负责揪出那些对国家不满的家伙。” “您的意思是……还有人比较满意?” “哦,那些人不归我们管,负责管他们的是纪委。”

24、假如鳄鱼吃了勃烈日涅夫会有什么结果?答案是:鳄鱼会连着屙一个星期的勋章。

25、一艘苏联货船被食人族海盗劫持,海盗准备把所有的海员吃掉。船长问道: “亲爱的食人族同志,你们有过集体化吗?” “没有!” “你们有过个人崇拜吗?” “没有!” “你们有过十月节吗?” “没有!” “好吧,那我就真的不能理解你们为什么这么残忍了……”

26、一个卫兵问政治犯:“刑期多久?” “十年。” “犯了什么罪?” “没犯罪。” “你撒谎!没犯罪他们只给判5年!”

27、问:什么被允许,什么被禁止?答:在英国被允许的被允许,被禁止的被禁止;在美国不被禁止的都被允许;在德国不被允许的都被禁止;在法国什么都被允许,包括被禁止的;在苏联什么都被禁止,包括被允许的。

28、问:什么是最短的笑话?答:共产主义。 问:什么是最长的笑话?答:赫鲁晓夫在党代会上的讲话。

29、问:如果社会主义在格陵兰建成会怎样?答:首先,雪只有在有配给票时才会下,其次它只会被分配给克格勃军官和他们的家属。

30、我的妻子已经在厨艺学校学了三年了。-“哇,那她的厨艺一定很好咯?” “没有,她们刚学习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31、监狱里两个囚犯正交流经验。 “你是因为政治犯罪被捕的么?” “当然。我是个管子工,被党委员会叫去修下水管。我看了看,说,‘整个体系都该换换了’,于是我就被判了7年。”

32、一个男的在报亭买了一份真理报。摊主好奇地问道:“同志,每天早上你都在我这儿买真理报,可连翻都不翻开就扔掉,为什么?”男人答道:“我只对头版感兴趣。我在等一份讣告。”摊主奇怪了:“可是头版上没有讣告部分啊?”男人答道:“我向您保证,我想看的讣告会上头版的。”

33、勃列日涅夫在路上看到一个人扛着西瓜回家。他停下车,招呼那人,要那人把西瓜卖给他。“好吧,勃列日涅夫同志。”那人说,“您选一个吧。”“可只有一个西瓜啊。”“我们选您的时候就是这样。”

34、斯大林去看一场苏联喜剧电影的首映式。在影片播放时他一直快活地大笑,不过在电影结束之时他突然问道:“好吧,我喜欢这电影。可为什么那个丑角的小胡子和我的一样?”所有人都噤若寒蝉,只有一人怯怯地提议道:“斯大林同志,要不要让演员把胡子剃了?”斯大林答道:“好主意,枪毙前先把胡子剃了。”

35、斯大林找来拉狄克: “我知道你在传播关于我的笑话。这很无礼。” “为什么?” “因为我是全体人民的伟大领袖、导师和朋友。” “天地良心,我没和任何人讲过这个笑话。”

36、问: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真的是自杀的吗?答:是的,确实是的,甚至他的临终遗言还保存下来了呢:不要开枪,同志们!

37、昂内克早晨站在阳台上:“早上好,亲爱的太阳!”太阳回答说:“早上好,昂内克同志!”昂内克中午站在阳台上:“中午好,亲爱的太阳!”太阳回答说:“中午好,昂内克同志!”昂内克晚上站在阳台上:“晚上好,亲爱的太阳!”太阳回答说:“去死吧,我现在在西德!”

38、在会议上,农庄主席在历数苏维埃政权给了普通人多少实惠: “你们看玛丽亚·彼得洛夫娜,她原来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现在却管理一个俱乐部;你们看别拉捷娅·费道洛夫娜,原来也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现在管理一个图书馆;你看斯捷潘·米特拉发内奇,原来是一个十足的傻子,现在却是党组织的书记。”

39、莫斯科大学毕业四十年的同学聚会,柳德米拉一眼就认出了当年热恋过的瓦西里。旁人都问,怎么会这么快就从一堆老头中认出自己当年的情人?“因为他还穿着当年的那件大衣!”

40、赫鲁晓夫去集体农庄视察,一不小心掉到了青饲料储藏窖里。有个农民把他拖了上来。赫鲁晓夫对他说:“谢谢你,好兄弟。但是请不要对任何人说我掉到了窖里。”
“尼基塔同志,也请您不要对任何人说是我把您从地窖里救了上来。”

41、访问苏联的尼克松问勃列日涅夫: “为什么苏联工人不造反?”勃列日涅夫没有回答他,而是他带到了车间。他向工人们说道:“从明天开始,你们将会缩减工资!”(掌声)“将要提高工时!”(掌声)“每十个人就要吊死一个!”(掌声,有人问,是自己准备绳子还是由工会提供?)

42、美国人、英国人、和苏联人夸口,说能给猫吃下芥茉。美国人逮住猫,把芥茉塞到了猫嘴里。“这是暴力!”苏联人抗议道。英国人把芥茉放在两片香肠里,给猫吃下去。“这是欺骗!”苏联人抗议道。苏联人把芥茉抺在猫的尾巴上,猫敖敖叫着,用嘴去舔他的尾巴。“请注意,他是自愿的,并且唱着歌!”

43、问:听说莫斯科奥运村的房子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请说一下,它的成份是什么?答:我这就回答你:10%的水泥和90%的麦克风。

44、问:工兵和报纸的编辑有什么共同之处?答:他们不论是谁,一生只能错一次。

45、问:报纸和广播什么最有用?答:当然是报纸。你不能用电视擦桌子,你不能用电视擦屁股。

46、苏联社会变化在于,在斯大林时代,当有陌生人敲门的时候,屋子里的人都停止说政治笑话而把酒拿出来,到了70年代以后,还有陌生人敲门的话,他们会开始说政治笑话而把酒藏起来。

47、1983年,刚出任苏共中央组织部长的利加乔夫,主动提出不配豪华驾车。中办主任严肃批评他不懂规矩:你这是搞“特殊化”!特别要说明的是,这一条不是笑话。是真实发生的事情。然而,这条却比笑话笑话还要笑话。

朱乙夫先生是中国最具批判性的画家。欢迎朋友们加朱乙夫先生个人微信:zyf8812602

欢迎关注本公众号,同时欢迎各位朋友加毕儒个人微信:bailigy 谢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