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律师的妻子许艳,上月23日为狱中的丈夫汇款,但款项至今未进入账户,令许艳感到极为担心。此外,许艳及几名律师近日向全国律协及北京律协递交了材料,为余文生维权。
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和妻子许艳(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和妻子许艳(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维权律师余文生今年4月20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妨害公务罪”批准逮捕,目前关押在江苏徐州看守所内。

余文生的妻子许艳,4月20日尝试给丈夫存钱,但未能成功,23日,许艳再从北京汇款给丈夫,但至今十天过去,该笔款项仍未进入余文生的账户,而徐州当地的律师前往看守所存钱,则被告知只能由家属办理。许艳十分担心余文生在看守所内“缺衣少食”:

“五一放假前我给徐州看守所打电话,他说没有收到,今天我找到邮局,查询单子在哪儿,刚刚邮局给我回复信息,说28号已经送给看守所了,我又给看守所打电话,他说尽快去办。最后我追问到他五一前就收到了但是一直没有去办理这个事情。(余文生)被转到看守所,一些日用品、吃的都需要买,要不然伙食可能相当差。余文生14年因为涉及香港占中失去自由的时候,他回来之后有一次跟我说,没有收到钱之前他没有钱买拖鞋,都光着脚。我作为家属非常心疼他的状况。”

中国监狱中生活状况恶劣,犯人必须通过外面的家人“存款”入监狱账户,才能通过监狱内的所谓“商店”购买生活必需品。

今年1月19日,余文生律师在住所附近的停车场被大批警察带走,后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1月27日,又被改为“煽颠”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视居住期满后即被批准逮捕。余文生的两名辩护律师也被解聘。

4月27日,许艳在王宇、黄汉中、卢廷阁、宋玉生、李春富等律师的陪同下前往全国律协及北京市律协,为余文生维权。

黄汉中律师5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律协接下了材料,不过至今还没有答复:

“在相关机构的办案过程中,严重违反现行法律规定,剥夺了余文生律师接受律师帮助、会见辩护律师的权利,所以我们认为有必要向两极律师协会反应这个情况。目前还没有答复,他们也只是收下了材料,表示会关注这一事件。”

5月2日,许艳再给徐州市及江苏省检察院寄去了信函,要求检察院对余文生的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来源:RFA

作者 editor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