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诗人王藏10月1日晚被北京警方带走,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 刑事拘留。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呼吁北京警方依法确保王藏在羁押中不遭虐待的法定权利,并尽快无条件释放他。

王藏,29岁,诗人、人权捍卫者,大学期间因独立写作和声援政治犯被当局胁迫父母逼认“反革命罪”,并被诬陷偷盗后戴手铐饱尝公安羞辱。2005年后离家在中国各地漂泊,一直在底层坚持自由写作,并积极为底层弱势者维权,参与各种维权抗暴活动,遭受各种打压,被当局封杀,多次被国保殴打。上周,王藏在社交网站发布声援香港占中的打雨伞图片, 10月1日晚间被北京市通州区国保羁押,2日上午又被抄家,抄走家中电脑、雨伞等所谓涉案工具。王藏目前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在王藏活跃其中的北京宋庄艺术区,六名艺术家上周举行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市民“占中”行动,被警方先后带走11人,其中六名艺术家和助理记者崔广厦、朱雁光、费小胜、任重远、丁町、张淼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张淼为德国时代周刊驻北京办事处助理, 10月2日在王藏被抄家现场遭警察带走,随后被刑事拘留。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北京警方以在推特发布推文为由对王藏实施抄家并刑事拘留、对举行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市民“占中”行动的艺术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严重违背了中国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确保的公民言论和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独立中文笔会强烈要求北京警方尊重基本人权,立刻释放王藏和其他六位人士,恢复他们的人身自由。

中国有关当局长期以来滥用《刑法》的恶法条款,尤其是最近一年多来频繁乱套的“寻衅滋事罪”,迫害异议作家和维权人士。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和公民人权持续恶化的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释放王藏和其他六位人士,释放包括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李化平、高瑜、吕耿松、陈树庆,荣誉会员许志永、姚文田、姜立军、郭飞雄、浦志强、伊力哈木,维权人士王清营、袁朝阳、唐荆陵、徐志强、铁流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