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5)2014-10-07
陕西维权人士康素萍国庆期间,独自到乌鲁木齐寻找高智晟,她曾到新疆自治区公安厅要求公开信息。(照片来自权利运动)

陕西维权人士康素萍,国庆期间曾到新疆,拟探望出狱后被软禁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未果,反受到国保滋扰。(海蓝报道)

维权人士康素萍,国庆日到新疆,拟探望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及维权人士胡军,其后失去联系,周二(7日)返回北京后报平安。常州维权人士、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表示,康素萍出发到新疆前致电告知,她先说要探望软禁的胡军,他找了人带她去胡军在昌吉的住处,二人见了面。其后她又告知,想去乌鲁木齐寻找高智晟,他曾劝喻康素萍,这样很危险,而且不可能见到高智晟,但她说高的眼睛及耳朵出问题,想去帮忙,因此连续3天高调地到乌巿公安及司法机关交涉。

自上周四(2日)起,她先后到乌鲁木齐公安局、天山区公安分局、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及乌巿监狱管理局,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查问高智晟的住处地址,但警方以她不是家属,亦没有委托书及法律手续拒絶。张建平指,由于康素萍高调找寻高智晟,在当地一直被国保骚扰。

张建平说: 那么我以为她这次在乌鲁木齐肯定很难那个(被抓),因为她在乌鲁木齐情况不是很好,她被跟踪并骚扰,很多便衣牵著大狼狗威胁她,有一男一女样子很凶,有两部车一直盯上她并尾随(跟踪)。

康素萍曾在周日(5日)告诉他,买了火车票返回北京,他曾劝喻不要关手机,以免没法联系,其后她又关机,大家以为她在乌鲁木齐出事,直至今天她返到北京才报平安,只是自己关了手机,并没发生事情。

记者曾致电康素萍,电话一直关机。

康素萍一直上访维权,近年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多次被关押黑监狱。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节目由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