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丹博士,1989年中国学运领袖,《对话中国》所长

一、 六四29年纪念日,《对话中国》成立

1、 作为智库的《对话中国》成立的背景:

对内中共的统治从威权倒退到极权,对外中国开始向全球进行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的扩张。

2、《对话中国》的宗旨:

我们希望在不同的政治力量之间展开对话,就中国未来的问题取得共识,也包括台湾西藏新疆香港未来与中国关系的问题。对话中国不会将反对派的主张停留在口号的阶段,而是将致力于提出具体的政策、制度和方案,我们会对当今中国的现实进行分析,但是我们更重视的是在转型之后,中国有一个平稳地、和平地向宪政民主方向的过度。

3、《对话中国》的机构、人员

4、《对话中国》的近期计划

二、 《对话中国》的基本构成:六四人

1、何谓“六四人”?

自六四事件之后,中国社会内外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六四人”:

【包括:天安门一代 (参与当年运动的北京及其他城市的以学生为主体的人群)、因六四而改变一生命运的知识人(被关押、被流亡、被移民者……) 、六四传薪人(誓言传承八九精神的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零零后, 如台湾太阳花运动、香港雨伞运动的参与者)等、天安门母亲群体、香港维园秉烛者……等。 】

六四人是把8964事件与自己生命融为一体之人。

《对话中国》,就是以六四人为主体、骨干。

“六四人“ 群体,精神上受过六四洗礼,种下了共同的六四情结,拥有了共同的“六四基因”,无论身处何国何地,无论何种职业岗位,甚至何种不同的政见派别,在中国内外的六四人,虽然他们外在与常人无异,不显山,不露水;然而,一旦极权的裂口撕开,一旦历史的集结号响起,全国全球的六四人,心有灵犀一点通,久蕴心中那口发酵的六四酒,将如冲塞的香槟,喷薄而出,汇聚成巨大的政治能量。

北京当局常把中国社会不存在替代性政治力量为自己垄断政治权力辩护,姑且不说它把剥夺公民结社自由宪法权利的违宪行为当做自辩的前提是何其野蛮。即就真实的中国社会而言,六四人就是他们绕不过去的宿命的坎。

六四人正是总体上比中共统治集团年轻的不可撼动的替代性政治力量,是中共暴政的现存的掘墓人。

六四人,将是天安门遗嘱的执行者。

三、 中国正面临历史转折点

“第二次冷战”的态势:

西方的“接触-介入-演变“战略对华失败

美、欧、日共同拒绝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国际社会对华战略的转变, 中、俄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中俄被视为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大国”。

习近平上位后的咄咄逼人,加速建设南海军事设施,强行推进“一带一路”扩张战略

欧盟28个联盟国家中,除匈牙利外,各国驻华大使联合发表报告,谴责中国「一带一路」项目阻止自由贸易,藉此分化欧洲及施压。评论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已引发西方民主国家的警示,料将成为「烂尾工程。

显示中国发展模式及在世界范围的扩张已引发民主国家集体反弹。

西方的应对

“印度-太平洋区域”战略: 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的大弧形圈——围堵之势

《台湾旅行法》以及美舰访台

贸易战

朝核问题

南海对抗的深化

中国国内: 习因人改宪,废除任期限制

岳昕事件、樊立勤事件、709律师、老兵维权…..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