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展开的中美经贸战是一场事关人类未来前途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可能没有意识到这点,但是他的团队明白;中共也很清楚,所以在极力顽抗。这场战争会不会演变成为列宁在《帝国主义论》所论述的类似新老帝国主义之间一场大战,不是没有可能。

这场经贸战有两个主战场,一个是打破贸易壁垒关税战,一个是反对偷盗知识产权的科技战。战争由美国发起,因为美国是长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受害者,绝对不是中国方面所说的,是美国要阻止中国的发展。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从基辛格时代就是“拥抱熊猫派”智囊,在他的著作《百年马拉松中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中敍述了美国如何在经济、军事上大量帮助中国强大,期盼中国走上自由富强的道路。结果发现中国是在用韬光养晦欺骗美国,引发的反弹就可想而知了。尤其习近平红衞兵式的狂妄侵略性格,不但使美国与西方国家醒觉,连第三世界也惴惴不安。而中共还恬不知耻总结所谓习近平的十大外交思想。可惜,资深外交官吴建民已经莫名其妙丧生,否则他一定出来驳斥这些马屁官员。

多年承诺未有兑现

中美经贸战中的关税战,其内容乃是美国要求减少对中国一年就有3,7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其奥秘不但是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加强出口的竞争力,还有国家补贴出口,也利用WTO规章对美国与西方国家设关税壁垒。例如中国出口汽车到美国只课征2.5%关税,但美国汽车出口到中国却要25%的关税。中国还有许多领域以“国家安全”为名禁止外资进入,或施加许多限制;美国到近几年才开始醒觉,但开始只是针对华为这种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的企业。中国加入WTO已经超过15年,原先的“优待”必须解除而开放其他国家的商品与外国企业入股或收购,中国却拒绝,或是使用缓兵之计。因此美国施加的惩罚性关税非常合理,逼迫中国真正改革开放。然而习近平却有脸到处说美国实行保护主义,那么中国的做法是不是阿Q主义?

第二战场的科技战更为重要。中国要“强兵”实现习近平打造中华帝国的中国梦,就必须在科技方面赶上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国有几个办法:第一是引进外企,在外企上了贼船后就强迫他们转移技术;第二是向国外收购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收购不到的第三个办法就是偷,包括挖走人才、运用学术交流、商业间谍乃至黑客盗取机密。如果这些都不行,将来可能暴力抢劫,例如利用“解放台湾”为名将台湾第一流的高科技产业收归国有。

做任何事情“走捷径”是急功近利的共产党的拿手好戏,包括从红军时期打土豪、分浮财到建国后对企业的没收与改造;文革期间红衞兵入屋抢劫,乃至改革开放期间以“民营化”为名将国有财产转化为权贵财产。所以中国发展科技就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发上,而是采取下三滥手法,还吹嘘西方国家走几百年的路,中国几十年就完成了。于是中国以盗窃知识产权建立其山寨王国。

面对这场经贸战,中国并没有认真反省,同美国坐下来好好谈,而是照过去的办法,拉关系、拖延欺骗,乃至恐吓。

习近平抓住特朗普的商人本质,在特朗普上台后就对他的女儿女婿大做工夫,经贸战开打后还火速批准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的多家企业在中国经营。这种人治手段在美国难道可以通行无阻?中国政府还去找以前有交情的美国官员摸底,才发现他们都被撤换了,才知道大事不妙,只找到基辛格这个糟老头。

于是总理李克强出面,在多个场合表示不会强迫外企转让技术。然而谁都知道李克强一直被习近平排挤,他的话能算数吗?何况过去中国政府做出的承诺经常不兑现。例如美国启动301调查,深圳就会扫荡商场的仿冒货品,但是对生产这些东西的国有企业则严加保护。最近连外企都要设立党组织体现党的领导,外企敢反党吗?

最近习帝龙颜大怒,亲自出马对西方企业家扬言要“以牙还牙”。然而皇上有多少龙牙?南海演习被美国搅局提前收兵;中兴被禁售就打电话向特朗普求饶放生。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价值5,000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1,300亿美元;美国层层加码征收关税,中国有多少美国商品可以加税?以牙还牙、奉陪到底云云只是虚张声势说给中国义和团的拳民听的。

这次经贸战,是中国摆脱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是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裙带资本主义经济的好机会。习近平年年喊改革却只见倒退;称王称帝以后掀起国内外一片谴责声浪。现在美国放下救命圈,还不赶快攀上的话,只怕将来套的是脖子上的绞索,中兴就是一个缩影。而“中兴”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真要复兴,就得真正的改革开放,而不是鸡鸣狗盗、青面獠牙,玷污中国人的形象。

林保华
中共党史学者、资深评论员

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