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申华

武汉民主人权活动人士秦永敏在家中 (资料照片)
武汉民主人权活动人士秦永敏在家中 (资料照片)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涉嫌“煽颠罪”宣判在即,其辩护律师不想陪走过场。但是当局强令他必须参加。另外,秦永敏的亲戚和朋友也对审判提出质疑。

当局强令

秦永敏案公开宣判通知书 (网络照片)
秦永敏案公开宣判通知书 (网络照片)

星期一(7月9日),网上出现秦永敏辩护律师蔺其磊发出的信息,题目是:“案件宣判:律师必须参加,否则后果自负”。原来,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严令他必须参加11日秦永敏案宣判开庭。蔺其磊表示,“仅是宣判无法前去参加,法院把判决书邮寄过来即可”。但是,很快北京市司法局又打电话,“语气不容商量,否则后果自负”。蔺其磊写道:“中国司法,套路太深,不能适应,就要出局啊。”

秦永敏简介

1953年8月出生的秦永敏,武汉人,是中国民间政治学者、异议人士、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因行使言论、出版、结社,包括组党在内的基本人权,他被以各种形式“合法和非法”关押。1970年到2012年,43年间被抓捕、拘禁39次、蹲监23年,是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国坐牢时间最长政治犯之一。

2015年1月9日,秦永敏再度抓捕,罪名是“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同年8月,被控涉嫌“煽颠罪”指定地点监视居住;2016年6月17日,再次被武汉市检察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2018年5月11日上午开庭。秦永敏目前羁押在武汉。2018年7月11日上午9点,历时3年半的秦永敏案将宣判。

不报希望

美国之音找到秦永敏的一位亲戚。简短谈话从心情说起,他说:“心情能好吗?(记者:毕竟还有一个法律程序在那里,寄一些希望吗?)没有什么希望。什么东西都是他们说,没有你说的(份),连律师也没有说的(份),那它(审判)能怎么样啊?”

其妻被控制

记者又联系到秦永敏的另外一位亲戚:“(记者:这次审判的情况估计怎样?)不知道,上次他们都是不公开嘛,他们(指秦永敏妻子赵素利等)都没有去。(记者:这次网上有消息)网上有消息,她也不知道,昨天问她,她说不知道。(记者:赵素利本人不知道?)她不知道。她也是不自由,24小时,只能在武汉,出门后面都跟着国保。”

这位亲戚说,秦永敏的妻子行动不自由,只能呆在武汉,而且不能与外界联系,否则使用手机和上网权利都会被剥夺。

疑走过场

秦永敏煽颠罪审判牵动他的许多朋友,这些人一般都处在国保监视范围,说话明显非常谨慎。这位不具名的朋友说,武汉审判很可能就是一个过场:“我觉得是走个形式。(记者:为什么呢?)现在是越来越严啊,各种管控非常严。现在都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也不敢说话,我现在基本就不敢说话了。”

当局行动

刘飞跃煽颠罪庭前会议通知 (网络照片)
刘飞跃煽颠罪庭前会议通知 (网络照片)

在海外和中国民间近日举行各类活动,纪念709案律师及公民受难三周年,抗议中国当局大抓捕之际,当局对煽颠罪的审判照常进行,甚至加速,直接宣判。除秦永敏案外,对前民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煽颠罪”指控的“庭前会议”定于7月10日举行。

与此同时,中国司法部长傅政华7月3日对国外司法界人士表示,中国不久前重新组建司法部,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

VOA

作者 editor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