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在历史性的赫尔辛基(美俄)峰会之次日,95岁高龄的基辛格与《金融时报》记者见面,发表了迄今为止他对世界秩序最令人不祥的评估:“当今世界非常、非常糟糕”。基辛格还暗示,之所以会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普遍低估了特朗普颠覆美国政治秩序以及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的能力。

那么,21世纪的世界可能会坏到什么地步呢?虽然无人能对此做出预见,但我以为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21世纪的人类能坏到什么程度,主要并不取决于美国,更不取决于俄国,而是取决于中国究竟会坏到什么程度。我知道这一断言很难为许多中国人接受:既然颠覆现存国际秩序的罪魁是当今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什么要说中国才是世界秩序的主要威胁?而且,为什么威胁世界秩序的不是处处给美国添麻烦的普京?

虽然许多中国人非常困难,或很不愿意理解中国威胁世界的逻辑,但对于了解历史、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来说,这个逻辑其实不难理解。用最直白和简单的话语来表达中国威胁世界的逻辑,就是中国的国家实力与中国自我纠错、自我保护的文化和体制能力,完全不成比例,也就是说,美国、俄国固然会出大错,从而给世界秩序带来重大威胁,但美国自身抵制文明自毁的能力远超中国,而俄国通过自毁而毁灭别人的能力则远不如中国。

俄、中、美相继出现强人当权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全球化带来的治理危机,刺激了人性中潜在的自我毁灭倾向。我们看到,三个大国的强人之间,这种自毁倾向是可以互相强化,从而会极大增加全球失序的风险。虽然美国的体制安排对人类的自毁倾向是有抵制能力的,但问题在于中国基本没有,这就不仅给中国的未来,也给整个世界的未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只有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当前的政治,才能够理解习近平的政治危机包含的严重风险。

习近平政治危机的直接原因,当然是这几年执政的实践证明,他没有能力解决中国的各种深层危机,但普京和特朗普其实也不可能在自己的任期内解决多年累积的危机,而且完全可能在解决这些危机的过程中,制造出更多的问题,甚至引起危机的全面爆发。不难理解的是,普京和特朗普的治理失败,之所以不会像习近平的治理失败那样带来巨大的失序风险,是因为俄国,尤其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在不同程度上为统治者的失败,做了现实的安排。也就是说,两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为失败的统治者安排了后路,而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既没有解决防止坏皇帝上台的问题,更没有解决给坏皇帝安排一条退路的问题。

特朗普发动的美中贸易战把习近平逼上了死角,同时也把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中如何处理“坏皇帝”这个要害问题的风险彻底展现在世人面前。历史上,中国人解决“坏皇帝”问题的路数是“听天由命”;而今天,很多中国人仍认为这是唯一可能的选择。问题是,“坏皇帝”虽不足惜,但改朝换代的巨大代价谁来付?即便中国人愿承受,世界上也还有太多人不希望为中国换掉一个“坏皇帝”付出太大的代价,更何况,谁又能保证新皇帝会是一个“好皇帝”呢?

历史正在推动中国过大关,但中国能过这一关吗?我将在下次评论中讨论这个问题。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