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次江泽民访美有一项特殊的活动安排,他要和布希泛舟湖上,撇开一切随从(除了翻译),他要和布希单独说一小时悄悄话。其实,两国首脑会见,单独说一会儿悄悄话,这种情形并不少见。

那么,江泽民到底要向布希说什么悄悄话呢?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反恐?打伊拉克?我看都不象。因为这些问题都可以放进正式会谈,用不着说悄悄话。比方说,中国政府很可能在美国打伊拉克的问题上不投反对票,以换取美国的某种回报。这种交易,双方心照不宣,不必放进江布单独会谈。

尽人皆知,江泽民是个机会主义者,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见到洋鬼子,江泽民一定会说洋鬼子喜欢听和听得进的话。江泽民一定会和布希套近乎,攀交情。刘吉编过一本书《和总书记谈心》,注意:是一批所谓知识份子想和总书记谈心,可不是总书记屈尊和你们谈心。亚里士多德早就指出,僭主对本国公民深怀敌意,不愿与之交接,宁肯和外国人称兄道弟。毛泽东尚且如此,何况江泽民。

我猜想,江泽民大概会向布希表功:亏得有他镇得住,这些年来中美关系才能稳步发展,台海两岸才能维持和平。江泽民会把自己打扮成亲美派和主和派,把党内某些对手打成反美派和主战派,或者是打成不可知派。要是小布希信进去了,心里会想,还是让江继续保持影响力为好,于是就会在公开场合多说几句江的好话,擡高江的地位。

江泽民当政这些年,一方面,社会上的反美情绪似乎在增长,另一方面,政府对美国的态度又显得低调而且亲善。一般洋人不知道这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心里边恐怕还对江泽民政府颇有好感呢。某些中国人也把当局一手导演的所谓“民间”反美情绪和好战态度信以为真,以为那真是主流民意,断言中国走上民主后会更反美更好战。这一次,估计江泽民会趁单独会谈之机竭力强化美国人的这一印象。不过,其效果如何却很可怀疑。毕竟,江泽民在位这么久,表演得也够充分了。

2002年10月18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