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江泽民要向布希说什么悄悄话(下)

估计在江布单独会谈中,布希会向江泽民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那么,江泽民会如何应付呢?

既然是面对面的单独会谈,有些中共宣传辞令就派不上用场。在这种场合下,江泽民不大可能说什么“西方的人权观不适用于中国”,胡诌什么连他自己也不相信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江泽民更不可能反过来批评美国的人权状况,反过来批评西方式民主的虚伪性,反过来高唱“社会主义民主比资本主义民主更优越”。

想当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尼克松访问苏联,和苏共第一书记赫鲁雪夫就两种制度孰优孰劣展开过一场著名的厨房辩论。赫鲁雪夫的观点固然被历史无情的否定,但你不能不承认当年的赫鲁雪夫对自己那套理念是真心相信的。如今的江泽民哪里还有什么真诚的信仰,哪里还有什么自信?只要涉及人权议题,江泽民就成了被告,唯有招架之功,全无还手之力。

麻烦的是,鉴于江泽民主政期间中国人权问题的恶劣,连招架都很不容易。想来江泽民只有两招可用,一是奉承美国人,糟蹋中国人;一是吓唬美国人。江泽民也许会对布希说:美国的民主制度的确好(没准他还会用英文背两段林肯语录),可是不能照搬到中国,因为中国的条件还太落后,一旦实行起你们那套民主就会天下大乱,就会爆发内战,就会有上千万难民逃向全世界。你们美国人老是要求我们实行民主,等出了大乱子你们受得了吗?

注意:时至今日,所有为中共专制辩护的人都只剩下了一条论据。既然他们再不能否认自由民主的价值,因此他们就只有否认中国人的价值,把中国人视为“劣等民族”。不是自由民主不好所以中国人不要,而是自由民主太好中国人不配。江泽民会对布希说,民主我们还是要搞的,但首先要保持稳定,民主要慢慢来,“一口吃不了个胖子”嘛。

江泽民这套拙劣的辩词不堪一驳斥。这里,我只讲两点。

第一,中共至今仍然没有对全国人民公开宣布对自由民主的严肃承诺。

第二,在停止政治迫害的问题上,无所谓渐进不渐进。一个强盗过去一个月杀二十个人,这几个月平均一个月杀十个人,你能说他在改革在进步吗?你能说在杀人不杀人的问题上应该循序渐进,要慢慢来吗?何况他还不曾保证过要循序递减呢,何况他近两年杀人比前两年还更多呢。不,你必须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许多人热衷于谈论实行民主的基础或前提。我赞成萨托利(Giovanni Sartori),民主的基础或前提是政治的驯化,也就是政治不再杀人,政治不再血腥,人们不再因政治而遭受人身伤害。拿这个标准来衡量,今日中共政权的所作所为难道不正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吗?

2002年10月24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