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中共高层有两个核心,一个胡锦涛胡核心,一个江泽民江核心。这点已经是尽人皆知了。这两个核心貌和心不和,明争暗斗,看到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表明,双核心之间的斗争比我们很多人估计的还要激烈。

我们知道,本届联合国大会非比寻常,因为美英联军攻占伊拉克,引起很大争议,也引发了对联合国的规则、功能和未来走向的争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早在七月份就向各国首脑发出信函,请他们光临本届联合国大会共同商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接到邀请并允诺出席,还安排了大会讲话以及和其他国家首脑会谈,连旅馆的房间都订好了,此间的中文报纸也不止一次发布了消息。然而,等到联合国大会开幕,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国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共计8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云集纽约,人们却惊讶地发现,中国的元首胡锦涛不见踪影。

在联合国会场旁,某位具有中共官方身份的人士主动告诉记者,他列举了胡锦涛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五大好处,为这次胡锦涛的缺席大表不满,强烈地暗示胡锦涛未能与会是由于遭到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阻挠。

这件事经由互联网传出后,立刻引起人们的关注。有人试图把这件事的意义轻描淡写。他们说胡锦涛缺席是因为国内的事情多,譬如要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会议,还有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会议,胡锦涛分不开身,那和上层权力斗争毫无关系。

这种解释不值一驳。第一、这次联合国大会更重要。第二、联合国大会的日期,中国方面无法单方面更改;而上海会议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日期中共当局可以自行调整,如果这些会议都需要胡锦涛出席,中共只消对上海会议和三中全会的日期略加调整就行了。去年秋天,江泽民可以为了一次并无多少重要性的访美而推迟十六大的会期,那么这次,胡锦涛为什么不可以为了出席具有重大意义的联合国大会而改变上海会议和三中全会的日期呢?

江泽民阻挠胡锦涛出席联合国大会一事,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强烈批评。不过有些批评者只见其一不见其二。他们以为这只是因为江泽民的虚荣心太强,见不得胡锦涛出风头。这种批评未免低估了江泽民。实际上这反映了江泽民处处打压胡锦涛,力图在权力之争中占上风。

于是有人说,看来,胡锦涛必须继续忍耐,利用年纪轻的优势,和江泽民比命长,等到江泽民不能理事或者干脆死掉以后才能真正掌握实权。这种看法未免太天真。江泽民可不想给自己留个掘墓鞭尸的接班人。现在江泽民这样欺负胡锦涛,胡锦涛焉能不怀恨在心?等日后手握大权岂不是要打翻天印?共产党权力斗争的特点是,要得罪人就得罪到底,得罪到你没有还手之力。

我早就指出过,因为胡锦涛不是江泽民自己指定的接班人,所以江泽民对胡锦涛很不满意很不放心。这不仅仅是江泽民贪恋权位,更因为江泽民在任内干了太多的坏事,唯恐下台后被清算。所以江泽民一直打算废掉胡锦涛,换上自己的亲信。

有消息说,早在十六大之前,江泽民一派就拿定主意,顶多只让胡锦涛干一届。按照现在中共权力运作的方式,政治局九常委加军委主席决定一切,而其中江派人马占多数,这样,江派要在十七大换下胡锦涛并不困难。譬如以党政分开的名义,规定一个人不能兼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这就顺理成章地把胡锦涛的权力剥夺了一半。党国体制内部本来就缺乏稳定性和确定性,实权和名分的关系总是变来变去,这就给江派玩弄权术架空或者排挤胡锦涛提供了很多方便。

江泽民打压胡锦涛的做法在党内引起反弹。今年上半年,万里、乔石和宋平等元老写信敦促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据了解,这并非谣传,确有其事。不久前,江泽民曾经提出辞去军委主席,胡锦涛带头挽留。彼此都在做戏。天下只有想当当不上的官,没有想辞辞不掉的职。江泽民真想辞职还会辞不掉吗?他不过是在试探,以退为进而已。

胡锦涛一方也不是无所作为。根据胡锦涛的安排,这次三中全会的第一个议程就是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述职。胡锦涛此举的目的是增加一点中央委员会的权力,多少给政治局一点制衡。当年赫鲁晓夫就是利用在中央委员会中的优势,击败以莫洛托夫为首的保守派在苏共中央主席团发动的政变。另外,最近一个多月,北京频繁举行反恐军事演习,胡锦涛亲临现场检阅。考虑到中国并非恐怖活动猖獗的地方,胡锦涛阅兵显然别有用意。这次联合国大会,官方人士主动透露内情。看来,双核心之争正在加剧。

民间人士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党内权力斗争,不过这不等于说我们就不需要重视上层动向。重要的是加强民间自身的力量,为推动中国的变革积极准备。

《北京之春》2003年11月号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