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九时,赵紫阳就提出多党制问题。此事见之于戈尔巴乔夫回忆录《MEMOIR》。该书的英文译本由美国双日(DOUBLEDAY)出版公司出版,已于1996年十月问世。

书中有一段写到他与赵紫阳在八九年五月十七日的会谈。据戈氏回忆,赵紫阳一上来就讲到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运动。赵说,当然,学生把很多事情看的很天真,很简单,以为他们只要喊几句口号,党和政府就能在一天之内把什么问题都给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是在党和政府与年轻人和学生之间缺乏相互理解。我们不了解他们,他们也不了解我们。我国现在有四代人共同生活,相互之间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赵说他属于第二代,学生是第四代,邓小平是第一代。

在交谈中,赵紫阳向戈尔巴乔夫问到:“一党制能够保证民主的发展吗?它能够有效地克服消极现象和克服党内政府内的腐败吗?”赵紫阳说:“如果不行的话,就势必要提出多党制的问题。”赵紫阳还强调要加强公民的宪法权利,要创造民主和法律的合理关系。法律必须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之上,民主必须依靠法律。赵紫阳对戈尔巴乔夫说,苏联的改革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很大的兴趣,他们要我们学习你们的经验。

戈尔巴乔夫写到,坦率地说,赵紫阳讲话如此开放令他感到惊诧。他当时就想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后来他才对赵的处境和立场有所了解。这段记叙见之于该书的第489-491页。

戈尔巴乔夫是推动共产制度和平演变的历史功臣。他撰写的这本回忆录具有极高的思想价值和史料价值。

2005年1月21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