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六四这天穿上白衣服

六四20周年纪念日就要到了。在此,我们向全国每一个有良知、有记忆、有情感的同胞呼吁:请在六四这一天,让我们大家都穿上白色的衣服,表达我们的哀思,表达我们的抗议。

六四不只是六四。六四早已成为一种符号,一种象征。我们纪念六四,不只是纪念六四的死难者,也是纪念几十年来所有死于暴政下的同胞。

六月是夏天,人们本来就经常穿白色的衣服。当局无法分清在那么多穿白衣服的人中,谁是在表示纪念六四。当局不可能单凭你穿白衣服这一点就去找你的麻烦。用穿白衣服的方式表示我们对六四的纪念,最简单,最可行,最少风险;当局也最难以压制,最难以阻止。

想想看吧,当局又能做什么呢?它能公然下令禁止人们在那一天穿白衣服吗?当然不能。或许,当局可能巧立名目,规定在六四这一天举行什么群众性的集会或庆祝活动,要求大家穿红戴绿。不过我估计这么做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六四这一天并不是什么传统的节假日,要举行集会或庆祝都师出无名。如果当局要选在这样的一天搞集会搞庆祝,实际上等于是在提醒大家这个日子不寻常,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要让白衣行动取得比较大的成效,首先一条是要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就广泛发布信息,每一个人告诉每一个人,告诉我们的家人,告诉我们的亲戚朋友,告诉我们的左邻右舍和同学同事。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包括口头交谈、还有电话、传真、书信、传单、EMAIL、手机短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不错,在近来一段时间,当局对网络的监控比以往更严。但是,我们中国的网民称得上世界上最聪明的网民,我们一定能想出各种巧妙的办法,打破当局的封锁,把白衣行动的信息发布出去。海外的朋友身处自由世界安全地带,更应该多多向国内发送。民运团体和人权团体应大力运用集体的力量和组织的资源。只发一次不够,要多发几次,多多益善。临到六四前夕或当日,务必要互相提醒,免得忘了。

今年是六四20周年,当局如临大敌,早早地就开始采取了种种压制与防范措施。尽管如此,我们相信,就象往年一样,仍然会有一批勇敢者顶风而上,不惧高压,举行公开的纪念活动。我们也知道,在过去十几年间,一直有一些人坚持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地纪念六四,有的是在家中点起一支蜡烛,有的是绝一天食或者吃一天素,等等。在此,我们谨向他们表示敬意。与此同时,我以为我们也需要找出一种特殊的形式,能让更多的人,以一种公开的方式,表达我们的哀思。这就是白衣行动。如果有千千万万的民众,在六四这一天都穿上白色的衣服,形成一片白色的海洋,那该是何等的震撼!它必将使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受到感动。它将标志着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浴火重生。

诚然,由于当局的持续高压,很多当年六四的亲历者已经淡忘了六四;很多年轻的一代则对六四的真相一无所知。唯其如此。在六四20周年之际,我们才更需要站出来,用一种公开的行动,唤醒那些麻木的灵魂,把真实的历史告诉年轻的一代。我们无法预知,在六四那一天会有多少人穿上白衣服。这不要紧。和其他形式的集体性行动不一样,白衣行动的特点是,它不会因为参与者的数量太少而使得参与的风险更大;也不会因为你周围只有你一个人穿白衣服而使你陷入某种尴尬。重要的是,我们不要灰心,不要放弃。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哪怕只有我一个人也要坚持。到时候你很可能会发现,和你一样想一样做的人其实还多得很。

请记住:在六四这一天,让我们都穿上白色的衣服。

来源:《北京之春》2009年5月号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