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谷开来杀人案将于8月20日宣判。我们知道,谷开来杀人案庭审结束后,引来了各种各样的批评和质疑。

有一种质疑很有趣。有人说法庭上的谷开来不是真身是替身,因为照片里镜头里的谷开来和原先网上流传照片里的谷开来长得不大象。

更有人引用某位国务院工作人员的话,说法庭上的谷开来替身是河北省廊坊人,今年46岁,叫赵天韶,是温家宝夫人张培莉半年前费了很大的劲儿才物色到的。

不过这种说法一望而知是恶搞。“赵天韶”应该是“照天烧”的谐音,毛泽东写过一首七律《送瘟神》,最后一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瘟君”自然是指温家宝。显而易见,这种说法是支持薄熙来反对温家宝的人编出来的。

和谷开来打过多年交道的姜维平发表文章说法庭上的谷开来就是真身。不过仍然有些人表示不相信,他们坚称法庭上的谷开来是替身。估计这些人都是薄熙来的支持者。他们始终认定薄熙来谷开来的罪名是莫须有,是胡锦涛温家宝陷害忠良。

一位笔名凯源的网友发帖称:谷开来替身说“生动地显示薄粉们的”智慧“和判断力。

凯源写道:“不妨设想一下,你如果是胡温,会不会干出这种蠢事?你想一下,这样做,需要收买、威吓、强制多少人,才能不穿帮?其中只要有一人对外暴料泄密,胡温就将在全世界面前无地自容,光是党内的压力就会迫使两人马上辞职下台。而且胡温不是不知道,在中共党政军机构,从高层到基层,包括参与薄案调查的部门,支持、同情薄熙来的大有人在,不然查处薄案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弹。另外,即将下台的胡温考不考虑下台后,其他人以此为薄翻案?不要说别的,就凭搞替身一事,就足以使他们对薄的所有指控化为乌有,让薄得以上台。”

我赞成凯源的观点。还可以补充两句。薄熙来谷开来两门权贵,朝中人脉深广。当初唱红打黑,搞得风生水起,九常委就有六个去过重庆。胡锦涛从来不是强势领袖,身后还有江泽民虎视眈眈,太子党早就不把他放在眼里,如今马上就要下台,准备接班的又不是他自己属意的人。概括地说,胡锦涛是软脚蟹+跛脚鸭+黄雀在后,那他怎么敢对薄熙来谷开来下手,甚至还搞替身假审,栽赃陷害呢?

只因为打黑英雄王立军投奔美领馆,使得薄熙来的问题实在捂不住了,保不了了,这才使得中共高层各派人物,包括习近平,包括江泽民,达成了一致,决定拿下薄熙来。象很多薄熙来的支持者那样,把打倒薄熙来这件事都归于胡温一派,那是不符合实情的。

另外,我们还应当看到,现在中共当局整薄熙来,和当年斯大林整布哈林,毛泽东整刘少奇等案子的情况正好相反。那时候是拼命栽赃诬陷,使劲朝狠处整;现在则是投鼠忌器,避重就轻,费尽心机做切割,唯恐把中共高层无官不贪的罪恶事实牵扯出来。只有意识到这种区别,我们才能对薄熙来谷开来案件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和提出更有力的批判。

Radio Free Asia (RFA)《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2012年8月17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