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雅寺(又写崩亚寺),位于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面达乡,是康区主要噶举寺院,有着至少五百年的历史。

据当地人讲述,2011年底,驻寺工作组进驻祖雅寺,由1个警察、5个干部组成。其中2个汉人,4个藏人;1人来自拉萨,5人来自昌都。目前人员结构是否如此,尚不得知。之前,全寺有110多位僧人,一年之后,全寺只有33位僧人,其余僧人被驻寺工作组驱逐,还俗回乡务农。

通常,僧人若有事离开寺院,驻寺工作组只给3天假期。如果要去昌都县办事或看病,最多只给15天,且须得到面达乡乡长和书记的批准。如果需要一个月,须获县国保队、县统战部等部门的批准,而这个手续相当难办。凡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按时返回,等于是对抗政府,将被开除。据悉在2012年,不只祖雅寺,整个昌都县都没有一位僧人能去往拉萨,2013年只有4位僧人获得进入拉萨的许可证。

如果这座寺院或这个村的人,要去另一座寺院或另一个村,须在抵达后就去该寺的驻寺工作组或该村的驻村工作队那里登记,否则一旦被查出,不但被驱逐还要受惩罚。

2012年3月10日,祖雅寺的两位僧人江央益西和珠觉被捕,原因是被当局怀疑他们于藏历新年前在乡里张贴“不过新年”的传单;二是于藏历新年间为几年来自焚的藏人举办了祈福法会。

当时,昌都县一位县长(半藏半汉,现已升任昌都地区旅游局局长)是驻寺工作组的负责人,亲自批准逮捕江央益西和珠觉,多次威胁僧众要关闭寺院。迫害嘎玛寺有功的嘎玛乡乡长群培多吉调到祖雅寺,协助这位县长。祖雅寺的主持、65岁的博雅朱古(又称图登活佛)忧虑成疾,多次请假去拉萨或汉地看病,被县长拒绝,直到病重才获准去成都治疗,但已是癌症晚期,住院三天后去世。

2012年3月-6月,驻寺工作组与驻村工作队在祖雅寺及面达乡开展“法制教育”,实际上是人人表态的“反分裂”运动。还要求僧人及村民在一份文件上签名或按手印,必须承诺:如果有人自焚,家人有公职会被开除,家人无公职会被拘捕。村里有人自焚,该村的低保等所有待遇即被取消,全村人会被拘留。寺院有人自焚,寺院会被关闭。而为自焚者举办法会的僧人,会以“杀人罪”来处理。

江央益西和珠觉被关押在昌都地区监狱,从未允许其家人去监狱探访。后经人权律师唐天昊、梁小军、王全璋的努力,于2013年6月获释。

但最近,即2014年4月13日,祖雅寺的堪布克珠被捕。据告可能与2011年10月迄今遭迫害的嘎玛寺有关,也可能与去年12月7日遭昌都警方跨省逮捕的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公雅寺堪布尕玛才旺有关。而这是当局对藏人精英连续打压的又一例证。

2014年4月22日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藏语广播节目,转载请注明。)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4年5月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