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子皮 炼金手记 2018-08-26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今天去世了。

麦凯恩是一位美国战斗英雄。麦凯恩1958年从海军学院毕业后入伍。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美国海军上将。在越战中,麦凯恩是一位飞行员。1967年,麦凯恩驾驶的飞机在北越被击落。摔断了双臂和一条腿的麦凯恩被俘获,被关押在河内的 “火炉监禁所” 。在被关押其间,麦凯恩每天都会被审讯,由于拒不提供情报,经常被拷打到昏迷。

在麦凯恩被关押不到一年的时候,北越人发现了他的父亲是美军南太平洋总指挥部的指挥官,于是主动提出无条件释放麦凯恩,但被麦凯恩断然拒绝。麦凯恩说,只有当所有比他先被俘的美军士兵都被释放时,才能轮到他。

直到1973年,麦凯恩才被释放。至此,他被关押了近六年,受尽严刑拷打和各种非人的折磨,身体遭受了巨大的创伤。

在美国,没有人会不承认麦凯恩是一位英雄;除了 …… 唐纳德﹒川普。

2015年,川普在一次集会上这样羞辱麦凯恩: “他不是战斗英雄,因为他被俘了。我喜欢没有被俘过的人。”

川普从来没有为此对麦凯恩、和所有为了国家而被俘虏的美军将士道歉。他在上台后继续一次次攻击麦凯恩,因为麦凯恩与他在很多方面政见不同,而且不支持他对奥巴马医保草率的废除。在麦凯恩被诊断为脑癌后,川普一样在群众大会上羞辱麦凯恩。

今年五月,川普任命海斯佩尔(Gina Haspel)为美国中情局局长。海斯佩尔曾亲自监督对外国囚犯用刑。这一任命遭到麦凯恩等很多议员的反对。对此,白宫的一位川普助手赛德勒(Kelly Sadler)公开嘲笑说:“麦凯恩的意见不管用,反正他快死了。”

赛德勒从来没有为此道歉,白宫也没有。

昨天,当麦凯恩的家人宣布他不再接受治疗时,共和党民主党的很多人都在这最后的时刻表示对麦凯恩的敬意和对他家人的关念。但是川普一个字也没有提。同一天,川普对北韩的金正恩,致以 “最热烈的祝愿”。

麦凯恩、川普

……

川普嘲笑麦凯恩被俘,骄傲他自己从来没有被俘过。川普当然不会被俘,因为他没有服过兵役。越战期间,川普五次逃避兵役,其中一次的理由是脚上有骨刺。

麦凯恩受到尼克松总统接见 1973年

1973年,麦凯恩被释放后和尼克松总统握手

川普

同样在1973年,川普进入他父亲的地产业

五次逃避兵役的川普,从来没有感激和尊重过为保卫美国付出巨大代价的人。他嘲笑曾经被俘的麦凯恩;他羞辱在伊拉克战争中失去儿子的父母;他还怒骂在他讲话时不为他站起来鼓掌的民主党议员是“叛国” ——在被他骂为叛国的人中,有一位在战争中失去双腿的英雄。

在伊拉克战争中失去双腿的美国参议员苔米﹒达克沃斯 (Tammy Duckworth)说:“我们不生活在独裁或君主制下。 我参军和加入参议院时都宣过誓,我的誓言是:坚持、维护和捍卫美国的宪法。我的职责不是在骨刺逃兵总统每次要求我鼓掌的时候乖乖地鼓掌。”

苔米﹒达克沃斯

苔米﹒达克沃斯

川普在就职总统的时候,有过同样的宣誓,但是他很可能一天也没有恪守过他的誓言。他从来不知道,他和政府的职责是捍卫美国宪法和服务美国人民——包括服务和他政见相反不支持他批评他的人民;而不是相反。

就在前两天,川普在狐狸电视台上责骂他亲自挑选的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思(Jeff Sessions), 只因为塞申思回避了美国对于俄罗斯干预大选的调查。川普后悔了给塞申思司法部长的职位,他说:“我给塞申思这个职位唯一的原因是我觉得他对我忠诚。他是最早支持我的参议员。”

在川普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比他自己,唐纳德﹒川普,更重要。他是美国的中心,世界的中心,一切一切的中心;在川普的世界里,衡量所有的人的价值只有一个尺度:就是对川普的忠诚。

可以想象,把美国、荣誉和忠诚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为此忍受了近五年非人囚禁的麦凯恩,不会在精神上和川普有什么交集。

虽然麦凯恩和川普同属共和党,但他们的政治实践,如同南北两极。

2008年,麦凯恩和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在明尼苏达的一次集会上,一位麦凯恩的支持者说: “我不能信任奥巴马。我读过他的东西,他不是 …… 嗯,他是一个阿拉伯人。” 麦凯恩从这位自己的支持者手里接过话筒说:“不,不是的,女士。奥巴马是一位有尊严的爱家庭的人,是一个正派的公民。我和奥巴马只是政见不同,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竞选。”

今天,在麦凯恩去世的消息公布后,奥巴马发表了如下声明:

“约翰·麦凯恩和我不是同代人,我们来自完全不同的背景,并在最高级别上的政治竞争。 但是,尽管存在各种分歧,我们忠于同样的理想 ——- 所有的美国人和移民几代共同为之奋斗和牺牲的理想。 我们把我们之间的政治竞争视为一种幸运、一种珍贵的机遇,因为我们因此有机会服务于美国,并且在全世界推进她的理想。 我和约翰都坚信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任何奇迹都可能发生的的地方。作为美国公民,我们的爱国义务就是保证美国永远是这样一个美国。

我们中的很少人经受过约翰曾经受的考验,或者表现出他曾表现的勇气。 但是,我们所有人都可以拿出勇气、将更高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利益之上;在这一点上,约翰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为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永远感激约翰。

米歇尔和我向辛迪及其家人致以最诚挚的哀悼。”

一路走好,参议员麦凯恩。你死了,但英雄尊严的美国会活下去。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是保证美国永远是这样一个美国。

麦凯恩2

【作者简介】子皮,毕业于北大物理系,巴黎大学博士。现居美国从事量化金融工作。近年谋生之余,有时写字。作品发表于电子平台及《青年作家》,《文综》和《侨报》等。获2018北美华文法拉盛诗歌节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