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深圳工人罢工,全国各地声援不断,左右派不分地顶着镇压到现场声援。这说明国内各界有识之士对工人权利的认识,有了本质的飞跃。这是中国社会不断觉醒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中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工人运动和各种维权活动的态度,基本维持在苏俄共产党和西方资本家的态度上。虽然共产党和资本家有各种不同之处,但在对待工人运动的态度上,却是一样的。这就是把工人运动看作是对社会稳定的破坏。

有人说不对呀,社会主义运动就是从工人运动开始的呀。不错,但是在西欧和俄国的理解不同,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欧洲社会主义认为,工人有权利结成团体来争取自己的利益。从人权出发,这是弱势群体相对于强势的权钱阶级,有效进行集体谈判的途径。从社会出发,这是平衡社会分配,补充市场经济不足的手段。所以被叫做社会主义。这个翻译名称相当准确。

苏俄的布尔什维克主义,则仅仅把工人运动当作了破坏社会稳定的工具。当然,这首先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由于苏联成功夺取了政权,被全球的布尔什维克当作了社会主义的圣经,奉为圭臬。中国人则由于共产党成功夺取了政权,也认为工人运动就是一股破坏力量。在台下时加以利用,在台上时严厉打击。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二次大战以后发达国家都在开放工人运动。其工会组织蓬勃发展的同时,社会经济也在快速发展,而且社会相对稳定。不像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落后,社会动荡不停。这是为什么呢?

西方民主除了继续发展了几百年的市场经济之外,最重要而被忽略的原因,就是推行了社会主义制度。结果是既保障了快速发展经济的市场制度,又制约了它造成分配不平均的缺点。这是发达国家成功的另一面。若只有市场经济的一面,结果就是贫富差距拉大,社会越来越不稳定,造成世界大战。这是早期资本主义的教训。

有一次一位重量级的美国议员对我说:不要老去欧洲,那里都是社会主义,是共产党。我说我觉得美国的社会主义比共产党多,美国更像欧洲,都不像共产党。他说是的,因为我们都有民主。我说你们还有庞大的中产阶级。他说没错,因为我们有工会,老板必须和工人分享利润。

我说;除了分享利润,造成了庞大的中产阶级,也创造了庞大的消费市场,这是你们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他说;这就是现代国家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地方,说我们是资本主义国家那是错误的,我们的政府不是为资本家赚钱的,是为全社会服务的。

我想,近些年来批评美国和西方正在衰落的舆论,最多的不正是批评贫富差距在拉大,中产阶级在缩小,大的跨国集团话语权增加,民主被侵蚀吗。可见,少数人富裕不是国家之福,毛泽东、斯大林的平均主义也不是国家之福。正如孔夫子所说;过犹不及。

很多年来,中共用低人权优势快速发展了经济。但很多人却没看到,这同时也侵蚀了美国的市场,向美国输出了低人权优势,其中没有工会运动是重要的原因。这是必然发生贸易战的根本原因。

中国不发展自己的市场,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持续。中国没有工人权利,就不可能产生庞大的中产阶级,也就没有现代化的市场经济。只有奴隶和富翁的国家,能叫做现代化国家吗?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