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胡平先生: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

一、 中共在大陆武装夺取中华民国政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69年了

1949年共产党君临中国,是中国自十九世纪迈向现代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的最大一次断裂

中共建政69年: 两段论还是三段论?

前两段划界点:1976年9月9日,习近平上位是否是又一个划界点?

习向毛时代倒退能走多远?

中共垄断政权的岁月还能维系多长?

二、 习近平末路狂奔

人们普遍关切的是,在历史长河中,当下中国处于什么位置?

习近平当政以来,为保住早已不得人心的政权及其意识形态,高筑“防火长城”,截断中国与世界的信息交流,逮捕维权律师,整肃知识精英,囚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加强党管企业,阻遏资本外流,回收企业家的财产,拆毁教堂,压制基督教;驱赶飢寒交迫的“低端”人口。对外则加速扩张反自由的“中国模式”,以大撒币大外宣收买人心,以“一带一路”扩张势力范围,以利诱和威慑双管齐下直指民主台湾,以中央政府之威箝制香港,以穷兵黩武之姿咄咄于南海,邻为敌。甚至召开全球政党会议,重新请回共产主义主神马克思。 习近平十九大报告,坚持业已败落的共产党意识形态及其一党专政,祭出所谓“两个一百年计划”,号称共产党在中国要执政一百年,坚决拒绝二战以后以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为轴心的普世文明。

习之专横,甚至连过去二十多年因利诱拉拢而成的统治“铁三角”——权力精英、经济精英和知识精英——亦厄运连连。从民不聊生,进而到官不聊生、资不聊生和知不聊生。而在前期反腐中积累的底层民意资本,由于权斗真相的彰显已流失大半,更因对“低端人口”的野蛮驱逐而丧失殆尽。于此,权力基础愈加萎缩。

2018.3月 习近平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搞了一个修宪丑剧,取消共和国主席的任期制,遭到国内外舆论一致反对。今年是戊戌年,习近平的倒行逆施,使人们不禁想起120年前清朝的戊戌变革,张勋复辟以及袁世凯帝制自为。习政之荒诞,莫甚于此!而荒诞之日,必是末路之时。

三、 醍醐灌顶—中共遭遇阻击

在习近平倒退之路日益猖狂日益明显的形势下,国际社会终于下定决心,全方位改变对中共的战略方针。前年底,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宣布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就是先兆。特别是,去年12月发布美国国家战略报告,中共俄国被列为头号和二号战略竞争对手,开始了规模宏大的反击和遏制行动。

尤其令中共始料不及的是,今年,2018年美国对中共开打贸易战,使北京措手不及,节节败退,乱了章法。北京企图联手与美国有贸易纠纷的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付美国,又遭到羞辱般的拒绝,加之美国与欧盟、澳大利亚、北美贸易区甚至于日本的零关税自由贸易区正在取得节节进展,使中共陷入八方抵制,四面楚歌的深重危机之中。

四、 作为旧冷战残局的新冷战

1991年,冷战在主战场(欧洲)已经结束,但并未全方位终结;共产主义在精神上已经失败,但并未在政治上全面失败。现在即将降临的新冷战其实是冷战残局,是冷战最后“收官”阶段——给冷战失败画上句号,载入历史。

这一残局最清晰的数字标识是——“5 vs.116”.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全球167个得到国际承认的国家中,有116个属于选举制民主国家,全球有60%的人生活在经民选上台的领导人的管理之下。

而共产党国家,经1989-1991苏东波共产主义大溃败之后,目前仅残存5个:中国、北朝鲜、越南、老挝、古巴。

5个共产党国家与116个民主国家对峙,结局如何?

蒙不过三代

迄今为止,历史上所有共产党政权,其寿命没有一个超过了74年的。

在我看来,74年并不是一个纯粹偶然的数字。实际上有人也已经注意到了共产国家“七十大限”的问题。一般而言,一代的时间长度为25年,74年基本就是三代人(考虑到人类寿命延长的普遍趋势,不妨以80年为三代人的时间长度)。

这就意味着,习近平的“第二个百年”注定要落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