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秋雨教会」信徒被大规模逮捕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同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打压宗教自由,要求当局释放信徒。香港宗教团体亦要求中国立刻停止一切打压。教会创办人王怡牧师目前已被刑事拘留,他被捕前透过教会发表声明,指痛恨当局打压教会的行为,强调会抗争到底。(黄乐涛 报道)

成都「秋雨教会」周日(9日)被当局进行大清洗后,教会已被查封,王怡牧师及大批信徒仍被拘留,教会于网上发消息指,王怡被控「非法经营罪」及「非法出版罪」被刑事拘留。该教会信徒郑女士周三(12日)对本台表示,当局现时不肯透露王怡的情况,亦不知道他关在哪里,只有少部份信徒的家属收到拘留通知书,她指会继续了解事件。

郑女士说︰只是有一些长老,还有执事有一些确定的定罪,家属收到了被拘留的通知书,就是有非法经营罪,然后还有就是寻衅滋事,现在应该有80多位(信徒仍拘留),有一小部份人回来了,因为现在情况还不是很清楚,然后我们还在观察当中,所有负责的人都已经被抓进去了,剩下都是一些普通的信徒,所以我们就是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事情。

本台致电管辖「秋雨教会」的青羊区公安局查询,但是当值警察就拒绝回应事件。

警察说︰对不起,我们这里不接受采访。

国际社会亦对「秋雨教会」信徒被当局大抓捕事件高度关注,美国驻华大使馆周二于(11日)网上发表声明,表示「秋雨教会」遭到搜捕的情况令人不安,对于中国政府对家庭教会的镇压,美方深表关切,呼吁中国立即释放被捕的信徒,并允许没有登记的教会也能行使宗教自由权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日亦发表声明,指根据《国际宗教自由法》,已将中国再次列为特别关注国家,表示中国长期侵犯宗教自由。这是中国连续十九年被列为宗教自由特别关注国家。

美国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萨姆布朗・巴克亦关注「秋雨教会」被打压的情况,他担忧中国增加了对信仰群体的迫害行动。

香港教牧关怀团周二发表声明指,「秋雨教会」的信徒是奉公守法的公民,按中国宪法应享有信仰自由和结社自由。如今该教会信徒竟遭当局无理拘捕、扣押及殴打,团体对中国政府违反人权及违反宪法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刻停止一切打压「秋雨教会」的行为,及立即释放所有被捕的牧师及信徒等。

王怡牧师在被捕前透过教会发声明,表示对当局迫害教会、剥夺信仰自由的行为,感到厌恶和痛恨。作为教会的牧师,必须对这样的罪恶发出严厉和公开的责备。他又表示,会以非暴力形式,在和平和忍耐中对抗当局的打压。他强调即使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亦不会放弃信仰。

「秋雨教会」信徒苏先生感谢各界关注教会的情况,但就认为在中国现今的政治环境下,单凭发表声明用处不大。

苏先生说︰有可能她(领导人)也会看到这些,但是并不能带来实际性的改变,基本上对(中国)没有太多压力吧,也不会把国外的这些媒体,或者是弟兄姐妹的这种声援看得多么重要,当然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帮助就是一种安慰。

「世界人权日」前夕,「秋雨教会」遭当局强行取缔。由周日(9日)傍晚开始,大批警察封锁位于江信大厦的「秋雨教会」,亦有警察连夜分赴不同的基督徒家中进行搜捕,部分教会人员遭断电和抓走,估计逾百名信徒被带走。

来源:RFA

作者 editor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