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球合作,共同纪念“六四“三十周年的呼吁

今年,是八九民主运动和中共血腥的“六四”镇压的三十周年。我们这些当年那场运动的当事者,那场屠杀的见证人,在此对全球所有关心中国发展,所有期待中国能够实现民主宪政的朋友发出公开呼吁如下:

第一,1989年的中国学生和民众走上街头,是为了反对腐败,要求民主,他们的诉求被中共当局血腥镇压,大批民众伤亡。这是一道历史的伤口,这道伤口,三十年了,仍旧还在淌血。中华民族要走向文明,就不能回避这个重大的历史事件。鉴于中共当局的严密封锁,关于“六四”的记忆已经逐渐淡漠,因此,我们呼吁在“六四”纪念三十周年之际,全球一起努力,重建历史记忆,作为抵抗极权,追求民主的一种手段。

第二,1989年的民主运动被镇压之后,中国走上了一条所谓的大国崛起之路,这条路,表面上看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三十年来的发展越来越证明,这样的发展模式拒绝文明,拒绝民主,是一条错误的发展道路。而中国走上这样的道路,正是因为中共悍然抗拒八九民运提出的反对腐败,实现民主的要求。在中国局势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转型的关键时刻的今天,纪念八九民运,重新提出民主化的诉求,不仅是面向过去,更是面向未来。因此我们呼吁,通过“六四”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凝聚全民共识,通过各种手段,把推动中国民主宪政的运动带向一个新的高潮。

第三,我们这些人,都曾经为了中国实现民主的理想而进行了几十年的不懈奋斗,我们也相信,当年曾经在天安门广场,在北京市街头,在中国所有其他城市,不同程度地参与了那场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的朋友们,你们中的很多人,内心仍然保存着当年八九精神的火种,你们仍然会记得那些曾经为我们共同的理想付出生命代价的同学和朋友。今天,是我们重新团聚,重整队伍,重新出发的时候了。今天的中国,面临在各个方面走上倒退道路的危机,最好的纪念,就是延续当年的理想。因此,我们呼吁全球各地的八九一代归队,我们呼吁当年的支持者归队,我们呼吁新的一代中国年轻人跟我们站在一起,我们呼吁海内外形成新的民主阵线,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精诚团结,共同努力,在全世界各地隆重举办“六四”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以此告慰“六四”先烈。

我们要让中共和全世界看到,只要中国还没有民主化,只要“六四”还没有翻案,我们,和所有与我们有共同理念的朋友们,都将坚持做到八个字:永不忘记,永不放弃!

王丹,吾尔开希,周锋锁,王超华,张伯笠,项小吉,王军涛,廖亦武,胡平,苏晓康,陈奎德,康正果,王天成,李进进,夏明,陈破空,刘俊国,吕京花,李恒青,赵昕,赵常青,张林,陈青林,陈天石,余厚强,脱立新,周建,王进忠,杨宽兴,郑存柱,易改,高健,孙立勇,金岩,张菁,唐元隽,任松林,程凯,陈维明,郭宝胜,朱红,孟元新,孙凯,林云飞,金秀红,刘士余,丁建强,邬萍辉,王箐,石清,吕洪来,Perry Link(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Marie Holzman(法国汉学家),谢志伟(中华民国驻德国代表处代表),Michael Day (美国圣地牙哥大学教授)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