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圣叹”之取名,羡慕清初金圣叹(名人瑞)之为人,又慕其评点六大“才子书”,嘉惠后学,其功不可没。本人觉得采取夹叙夹议夹注之评点法,为中国特色的悠久的文章评说之形式,中外独步,不可中断。窃思有以恢复其古风,使评点发扬光大。乃将“金”字隐去,易一“今”字,表明金圣叹着上现代衣冠,系金圣叹之门徒也。所评又都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报刊文章和新闻,评头论足仅限于“今朝”,至于本人评点是否恰当,悉听公众评议,与三百年前之金圣叹无涉,请勿误会是幸,本人不能阅尽国中的报刊,所见有限,如有仁人学士,发现有应评应点之文,告我以佳作或出处,众人拾柴火焰高,将使本栏评点之花大放异彩矣。

一条会议新闻

(一九八六年四月九日《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第三届《戏剧报》梅花奖授奖大会,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钱昌照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荣高棠、曹禺、吴作人、陈昊苏、赵寻、张庚、刘厚生、徐晓钟等前来祝贺。在热烈掌声中向十六名获奖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发了奖品和获奖证书。

习仲勋同志为大会发了贺词,中国剧协主席曹禺在大会上作了发言,裴艳玲代表获奖演员作了答词(以下从略。贺词与曹禺讲话从略)。

圣叹总评:报道发奖大会,获奖者十六名演员才是主体,一个演员,能在全国性的梅花奖中得奖,把他(她)的姓名(其中大都是名不见经传的艺术工作者)公布,正是提高其知名度的场合,这对那个剧种、剧团和本人艺术上的精益求精,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各地读者所关心的,也正是这十六名杰出的艺术家姓甚名谁,是哪个剧种,哪个城市,是男是女,多大岁数。我国参加球赛的双方队员,电视记者都会报告每个球员的姓名,来自何省市,身高和年龄;而新华社这条消息只登了一个获奖者的名字,对比之下,发奖的领导人姓名和职务却无一遗漏,占了整个篇幅的四分之三,奈何薄于此而厚于彼呀?这岂不是喧宾夺主,轻重倒置吗?

补注:此文系作者在《中国报刊报》新辟之专栏:《今圣叹评点》,惜只发了头一篇,即不见下文了。

刊于一九八七年一月五日《中国报刊报》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