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夫冈·霍尔茨阿普费尔(Wolfgang Holzapfel)17岁开始反抗柏林墙

(德国之声中文网)1961年8月,柏林墙开始建造,不久即告竣工。那时起,决意从东边逃亡西部的所有人士尤其需要勇气和计谋。该墙前沿设有死亡区,障碍林立,几乎无法逾越。当事人只有采用巧妙的方式,才能迷惑那些技术设备和守卫部队。

一些难民寻求在西部的友人或专业逃亡救援者的帮助,克服界墙。一些人试图使用飞行器飞跃;另一些人则试图从地下进入西方。据估计,柏林墙底下发掘的地道不下75条。

新近,一名考古学家刚在柏林墙公园附近发现了其中一条地道的入口。他的发现使一名男子的事迹为公众所知。这位男士曾坚定反抗柏林墙。他的故事是从发掘通往东区的地下隧道开始的。

霍尔茨阿普费尔回忆说,”你不能用力铲,而是只能用铲子一点儿一点儿刮掉黏土。非常累人。因为进展极其缓慢,所以,常让人有绝望之感”。

自由通道

1963年,当时19岁的这名西柏林人和数名朋友一起,在韦丁区(Wedding)的一个废弃库房下面朝界墙方向挖掘通道。他们的目标是距界墙东边80米开外的一个地下室。霍尔茨阿普费尔的朋友格哈德·韦恩施坦(Gerhard Weinstein)要通过这条地下通道,逃往他的未成年女儿所在的西方。

沃尔夫冈·霍尔茨阿普费尔(Wolfgang Holzapfel)

不断开挖4个月后,东德国家安全部发现了他们的活动。韦恩施坦和另外20名意欲从东德逃亡西方的人士被逮捕。霍尔茨阿普费尔再也没有得到他们的信息。

令人痛苦的经历。但是,对现年73岁的霍尔茨阿普费尔来说,当年的努力并非徒劳。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解释说,”因为,它留下了印记:总会有人起而抗争不公,寻找道路,埋葬不公。”

数十年抗争

由此,对霍尔茨阿普费尔而言,这一未成功之举成了几乎长达30年的一场战斗的序幕。他说,他从17岁起开始了抵抗柏林墙之战,因为,他当年发过誓:”这座墙代表着非法,因此,你要一直战斗,直到经历到它的倒塌-或者,它比你存在得更久”。

1965年,霍尔茨阿普费尔参加了在柏林过境点(Checkpoint Charlie)的和平示威,遭逮捕,被关押在臭名昭著的国安部霍恩勋豪森(Hohenschönhausen)监狱整整9个月。他毫无畏惧:重获自由后,他继续抗议。他深信,自己会经历到德国重新统一的一天。

沃尔夫冈·霍尔茨阿普费尔1989年在查理检查站前抗议

象征性示威

柏林墙建造28周年之际,霍尔茨阿普费尔决定举行一次象征性示威行动。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对自己说,”现在,你得来一次行动,抗议这种疯狂,用某种方式突出显示这个将柏林一分为二的划界之举”。

他用一面德国国旗裹身,在臀部绑一条厚厚的白色带子,躺在过境点查理检查站的地上,头冲东边,脚朝西方。白色带子寓意边界线,”正如明显可见我的身体是整体一样,柏林是一个整体,德国是一个整体”。

历史的一部分

不到3个月,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翌日,霍尔茨阿普费尔站在汇合了东、西区的波茨坦广场上,”我流下了眼泪。没有比这更美好的时刻了” 。

霍尔茨阿普费尔当年挖掘的那条逃亡地道将被保留,并成为柏林墙官方纪念场所的一部分。对他本人而言,重返地道的入口,是一个令人动情的经历。他表示:”它不仅仅涉及自己的过去,它也是整个柏林历史的一部分。”

日期 05.02.2018
作者 Rachel Stewart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