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目前又到了中国大陆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中共当局的各种统计数据又成了热门活题,前日翻阅旧文,看到本人于2002年元旦及其后写就的两篇关于中国大陆统计数据的文章,虽己经过十几年乃未失其现实意义,故今日发出来,供各位关注中国大陆统计数据的人士参考,当时写就,也曾试图在“新浪”上发表,不料刚一上去立马便被当局封杀,而当时在下还不会“翻墙”,所以该两篇文章便一直未能见天日。

一真溅雪 2019年3月11日

近日从本年(2001年)12月28日的“文萃”报上看到一篇该报转载《中国青年报》本年12月21日的妙文, 该文称:国家统计局付局长邱晓华12月20日在北京表态说:中国经济一枝独秀靠的是经济发展的支撐,而不是虚假数字。对于中国连年高于7%的GDP增长数据一直有人持怀疑态度,邱付局长说:不久前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分析师史蒂芬.罗奇先生曾为此专门找到他,探讨中国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问题。在罗奇先生看来:中国的统计有些让人看不懂;还有的来源不清。这也难怪罗奇先生,不仅凭他一介不谙中国国情的全球首席“洋”经济分析师的学识和经历看不懂中国的统计;就连身在其中深谙其中懊妙的国人也时常看不懂,所以先劝罗奇先生别大惊小怪。至于还有的(统计数据)来源不请,对罗奇先生来说确实如此,因为从罗奇先生所受的教育、他所处的社会环境、工作经历来看,无论他具有多么高的智商、无论他有多么丰富的想像力,他都不可能想像出这些统计数据是怎样得来的。但对于国人(包刮从上到下的各级官员、统计官员及冷眼旁观的平民百姓)来说确是再清楚不过的事。隨便举一两统计数字的来源,就可让罗奇先生目瞪口呆:那些稍微有点依据的来源,这也是时下最普遍、最流行的来源,即根据上年已被誇张了的统计数据,加上本年上级要求迏到的增长百分比,有时还要再加上超额完成的百分比,即得出本年度任何方面的增长数据(包括GDP在内),当然如果是负面的东西诸如:犯罪率、失业率、车祸发生率……等,则只需在数据前冠以负号即可。这是目前大多数统计数据的来源。至于摸摸后脑壳便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出来的统计数据也屡见不鲜。

接着邱付局长说:“我介绍了中国的统计方法,最终使罗奇先生相信中国的统计数字是可信的。类似的疑问在两年前也曾出现过,不过,当时世界银行认为我们低估了数字,因而每次他们都将数字调髙,但当他们了解了我们的统计方法之后,已经原版采用我们的数据了。世界银行还专门写了一个报告,认为:中国的统计数据在目前的技术环境和体制下基本可靠”。邱付局长承认:个別地区确有数字造假现象,但他强调:“任何一个对中国的统计方法有了解的人都不会因为个别地区的虚假而否定整体数据的真实”。同时他表示今年我国的GDP超过九万亿是没有问题的,GDP增速超过7%是绝对没有“注水”的。

众所周知在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下各级行政官员为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并继续往上爬,几乎无不弄虚作假谎报统计数据,制造虚假的繁荣景象,作为自己的政绩和向上爬的资本。好一点的就是在去年上报的已经被夸大了的基数上再加上今年增长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往往是按上级的意图定下的,对于那些求官心切的人,则还要把这个增长率提得更髙)往上报,更有甚者甚至于毫无依据地凭空捏造数据,如此层层加码上报,一级骗一级已是不争的现实,虽然大家都知道内中懊妙,但为制造政绩、保住乌纱帽大家都彼此心照不宣,这早已不是邱付局长所宣称的“个别地区”的现象,而是全国性的普遍存在的现实。

在这种虚假的统计数据基础之上,国家统计局居然能够按照“中国的统计方法”统计出“绝对没有水份”的GDP增长率;而且这种“中国的统计方法”一经邱付局长介绍,立马使全球首席经济分析师罗奇先生和世界银行折服,罗奇先生不得不相仅中国的统计数字是可信的,世界银行已原版采用我们的数据(它除了原版採用之外,恐怕也没有其他选择);并且世界银行还专门写报告,认为中国的统计数据在目前的技术环境和体制下基本可靠(人家可没有邱付局长说得那么绝对)。

写到这里笔者不得不发出由衷的慨叹:“邱付局长真乃神人也!”、“中国的统计方法真乃神法也!”。仅凭邱付局长创造出的这种神奇的、可以在一系列虚假的地方GDP统计数据的基础之上统计出完全没有水份的全国GDP增长数字的“中国的统计方法”,笔者以为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是赶不上了,明年恐怕非邱付局长莫属。罗奇先生如果识相点趁早让贤,全球首席经济分析师这把交椅也非邱付局长莫属。以中国现在的体制,象邱付局长这种“旷世奇才”,仅仅在国家统计局当个付局长实在是委屈了他,他完全应该担负更高级、更重要的领导职务,至少应当去掉局长前面那个付字。

中国有如此神奇的国家统计局、有如此神奇的“中国的统计方法”、有如此神奇的邱付局长,中国GDP赶超西方发达国家、甚至人均GDP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岂不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何须国人辛辛苦苦去发展科技、去发展教育、去发展生产、去改革政治经济体制、去完善法制。

时至今日作为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之一的邱付局长,居然还认为仅有个别地区确有数字造假现象。我想这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自己也知道这些统计数据是如何产生的、也知道这些数字是完全不可信的,但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并向上爬,不得不为了迎合上级领导的心意而假装相信这些虚假的统计数字是真实的,并挖空心思想出一套所谓的“中国的统计方法”让别人也相信它是真实的(就像他对罗奇先生和世界银行所做的那样)。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说邱付局长连一个公务员最起码的品格都不具备。
第二种情况是邱付局长对我国统计数字的产生过程和官场现状一无所知,内心深处确实相信这些统计数字是一层层据实上报的真实统计数字,如系这种情况我们不难推断出,邱付局长的智商与白痴两个字恐怕也就相距不远了,不论属哪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一个初入门的一般公务员身上,那么对于选拔和招聘公务员的组织部门来说都是极其严重的失职,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具备这种与国家公务员必备的品格和素质格格不入的人,居然能经过层层选拔晋升到国家统计局付局长的高位,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政治体制的悲哀!

2002年元旦一真溅雪于弥勒江畔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3/12/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