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郑义先生,居美中国作家

2019年4月15日,是胡耀邦先生遽然离世30周年。他的逝世,引发了中国现代史上一桩惊天动地的事件。中国无边无际的沉沉黑暗,被该事件瞬间点燃。

一、何以天安门民主运动因胡耀邦逝世点燃?

胡耀邦其人其事

1) 以“实践标准”为开山斧,从毛泽东的精神束缚中解放国人,焕发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创造力和惊人才干,是真正实践令中国向世界开放,并改革毛氏祸国殃民弊政的领导者。

2) 甄别平反遍布中国大陆960万平方公里、歷时数十年的冤假错案,為毛泽东治下的无数冤死者招魂和為被奴役者洗雪,平反昭雪了近一亿被中共打入地狱的 “地富反坏右”和各种罪名的中国人。这是堪比美国林肯解放万千黑奴的伟大历史功勋,将镌刻在世世代代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中国人心中。

3) 由于胡对自由化思想潮流的宽容,多次为被整肃的知识人挡枪,为年轻学子说话,开罪了权贵集团,在1986年与1987年之交,他被中共老人权贵集团逼宫,黯然辞职,导致举国上下的广泛同情,特别是在青年学子中间,酝酿了宽广深厚的民意基础。

4) 鉴于胡耀邦为民请命而遭遇横逆,他成为代民受难的象徵,因此,他于1989年4月15日的猝死,引发了汹涌激荡的悲情和抗议浪潮——中国歷史上最大规模的和平民主运动。

二、胡耀邦的历史地位

1)党内批判性反思中共执政史,明示暴君之罪,并代中共向百姓下罪己诏的忏悔者

2)主持宏大规模的平反冤假错案,它不仅可与林肯解放黑奴的德政、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而拆除了大部分古拉格群岛铁丝网的义举相比,而且可与罗马梵蒂冈為中世纪宗教裁判所“神圣法庭”判处数百万异端、天主教发动“十字军东征”的历史罪责而向上帝和世界忏悔的伟大正行相提并论。

3)由于其良知、人格及遭逢的不公待遇及深重苦难,胡的辞世直接引发中国、也是世界最大规模、最持久的民主抗议运动,谱写了一首空前壮丽的悲剧史诗。

4)这场运动虽惨遭屠戮,却成為“苏东波”、柏林墙倒塌的先声,为共产主义鸣奏了丧钟。

三、胡耀邦之死与我的天安门历程

从悼胡到长安街的枪声直至逃亡——我的八九经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