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被北京中共当局视为洪水猛兽,宣称她是反动刊物,严格禁止流入大陆,这是《争鸣》的荣誉,她是大陆知识分子心向往的一盏明灯。《争鸣》的兴旺发达,不胫而走,就因为她多年如一日地揭露中共幕后的黑暗和丑恶,无情鞭挞处于日暮途穷下的中共当局的倒行逆施,这恰恰是中共独裁政权最害怕最忌讳的,《争鸣》举起的旗帜,恰恰与中共新闻传媒的文过饰非、莺歌燕舞、歌功颂德形成鲜明的对照。人民迫切需要知道被竹幕或铁幕掩盖的真相,而出口转内销的揭露材料正是提高人民政治觉悟的火种和酵母。只要看苏联斯大林帝国的解体,得益于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公开性,充分暴露斯大林及其接班人的历史真相,起了诱导的启发作用。

凡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所以能维持其一党专政相当长的时期,它的统治手法之一,就是严格控制新闻出版和言论自由,他们自上而下建立无数所谓“意识形态”的宣传文化领导机构,吸收一大批知识分子从事检查和灭火的政治任务(在大陆约有数百万人),毛泽东在五十年前就确立了这样的政治任务,文化界只能歌颂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不得暴露革命队伍中的黑暗。这样才能把知识分子培养成一党专政机器上的螺丝钉。把人民大众教育成驯服的愚民和顺民。应该说,中共四十年的统治在这上面是获得了相当的成功。

但是,建立在谎言上的统治,终究是脆弱的,它的真相一旦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独裁的统治结构就动摇了。这就是为什么独裁者必须花大力气箝制舆论、封闭新闻的要害,《争鸣》小小一本刊物,赢得中共当局视为洪水猛兽,就因为她正是给一贯说假话的黑暗王国打开了一个缺口,射出一线透视真相的阳光

他们咬牙切齿地骂《争鸣》反动透顶,这不应看作是一句恶谧,其实是一句赞美语,盖所谓“透顶”者,也就是从头至尾暴露无遗之谓也。至于“反动”与否,只要让人民看透了隐蔽在幕后的众多丑事,公众自己会作出结论的。从这时候起,公民就不再是顺民和愚民了。

祝愿《争鸣》继续高举揭露真相的旗帜,为实现政治公开化和新闻、出版、言论自由永做开路先锋!

1992年10月11日 纽约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