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海外民运组织的任务,主要是配合和支持国内的地下民运团体和民运斗士。近年来各省市以不同名称组建的民运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这是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重要新生力量。

本“联席会议”各团体机构皆应设立“大陆工作部”,在严格保密下,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支持大陆的争民主,争人权的事业。大陆工作部联系的大陆线索,采取单线联系,分散组织,默契配合的方式。不急于横向联系和传媒的报导。(已在社会上公开爆光的除外。)

二、国内民运组织,应打破限于校园内的圈子,应向社会各方面纵深发展,特别要重视军队的线索,重视军队外围的军队系统企业单位及军人家属的工作。

三、使“本联席会议”的政治纲领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的共同奋斗目标。建立广泛的民主统一战线:

(一)结束中共一党独裁专政:

(二)开放新闻自由;

(三)保护私有财产和私营企业;

(四)平反“六四”释放一切政治犯。

国内民运团体的斗争策略,首先要保存力量,积聚力量,同时又不放弃在合法条件下进行争民主,争人权的斗争。我们主张和平演变,避免用恐怖手段和暴力反抗暴政。我们应该充份地利用已有的法律(主要是宪法上载明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的条款)保护自己,控告有关当局的违法和非法事件。虽则这种合法斗争未必能取得胜利,但对于制止各级官僚的为非作歹,伸张正义,鼓舞士气是有效的,对提高法治观念,民主意识是有利的。

1993年2月20日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