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浙江“中国民主党”

八月二十九日,中共当局终于释放了组建《中国民主党》的发起人王有才,同时解除王东海等四人“监视居住”。这是难得听到的好消息。经反复思考,再参照近期的政治活动,在这件“喜”中,却发现有可能是一幕骗局。

首先从国际上的影响而论:六月底柯林顿访华,他在北大和上海的演讲,都是提到“保障人权和言论自由是民主国家的特征”。江泽民的“回应”:柯林顿刚离中国后的七月八日,江泽民即下令逮捕浙扛《中国民主党》的党员王有才、程凡、王佩信、吴高兴、朱虞夫、王东海、林辉等九人。还先后逮捕了沈良庆、张善光、任畹町、金橙、刘海、金继武、李英之、宋歌等十二人。这里又一次证明:中共专制独裁的本质不会变,个别获释放的只是中共手里的筹码,在需要时制造改善人权的假象而已。

九月五日至十四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罗宾逊赴大陆访问,将与中共当局讨论人权和宗教自由。依我的经验,释放王有才又是为了装点门面:给罗宾逊访华的见面礼而已。相传有句成语:叫做“一石三鸟”,不过是弄巧成拙罢了。

中国民主党曾依法注册登记,事实证明,所谓“注册”,中共要求提交已入党的名单,谁知交出名单上的人,全部被捕;可见,这不过是诱人上钩的诡计。令人气愤的是,几十年前,在中国国民党的中华民国内,第一次中共党代会,是在浙扛嘉兴南湖的的一条船上偷偷召开的,他们可曾向中华民国政府注册过?写到这里,笔者深知对中共决不能心慈手软,我,《中国民主党》主席,愿与浙扛“中国民主党”通力合作,同声谴责:“中共,你有什么资格责难《中国民主党‘》合法性?”中共夺权后,毛泽东更刚愎自用,他说什么“言者无罪”,在毛的“阳谋”下,一下子五十五万知识分子成为右派分子,从此被打入另册:本人几乎成了脸上烫金印的人,家属受歧视,子女变成狗仔子,右派帽子如恶魔般笼罩着你一家子。

江泽民惧怕国际舆论的揭露真相和侵犯人权的谴责,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抵制,以及海外民运人士的抗争和示威行动。

据最近报导:“江泽民准备在‘国际政治公约和人权公约’上签字”。我们理应表示欢迎吧,但我们只能有条件地表示欢迎,我们敦促中共从此兑现、不再欺骗、不再玩捉放恶作剧,立即着手下列几项:检讨在押的所有政治犯和宗教犯政策,尤其是“劳动教养”这一条,这是法律以外的“劳改犯”,对照国际公约,特别违反宪法。中共还有一弊端,我们按国际公约对此观照,国际公约规定:

“凡查明国家任职的官员,确有不符宪法的行动,轻者革职,重者可判以违宪罪”。这条“规定”在中共治下从来行不通,由此我们更有理由怀疑:即使在“人权公约上签字了,仍然存在自欺欺人的骗局。江泽民果真要学习美国民主的话,必须从此学起。对此,我们大声疾呼:必须无条件释放在押的一切政治犯和宗教犯;浙江《中国民主党》可以名正言顺地、免于恐怖地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不再担心被捕;允许国民党到大陆公开活动或竞选;允许海外民运团体、民运人士有尊严地出入祖国大地;允许各种民办报刊发行,最起码的,为六四平反,清算凶手罪责。

我们尤其敦促江泽民:不再效仿毛泽东;做一名诚实的领导,更要做一名遵守国际法和国内法的领导,在国际法方面,不能以“人大”未审批为由,为违背自己签字诺言作挡箭牌,从而混淆国际视听;在国内法方面,承认中共在中华民国政府面前非法性的事实,承认《中国民主党》注册的合法性。

《探索》1998年9月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