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高智晟律师快近三个月了,我起先估计凶多吉少,因为衙役没什么本事,但叫人招供、让人屈服是十分拿手的。电棍子、细麻绳、拇指铐可以望风披靡一大批,要是动用老虎凳、电烙铁、辣椒水,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哪怕薄一波都有可能一泡尿于裤子里,哀求党中央让他写个自首变节书。要是关在小号里,每天吃“二三三”(早上二两、中晚各三两),24小时车轮战,不让睡觉,长此以往,不知哪个挺得住!至少像我这种高血压患者吃不消。有不少遭受双规的首长就是吃不消这车轮战而坦白的,把存折密码、金银细软,甚至小蜜的姓名都交代了。假如再让牢头没日没夜的折磨,或者注射类似电影《追捕》里的AX药物,他哪怕出卖所有的亲友,我也谅解。因此,网上有的说高智晟已经招了,有的说即使硬挺,也挺不过几天了,我将信将疑。

据最新资料,我认为高智晟至今未屈服,当然,他即使受不了酷刑,也招不出什么,因为他所有的言行都是公开的。

试想高智晟招了,或者说已经妥协,夜郎朝廷有何必要以各种借口,阻止他跟张思之律师见面?另外,正因为高智晟不屈服,这几个月才变本加厉对他的家属进行打压,不仅加剧了对他的妻子──耿和的精神摧残,试图驱逐他的岳母,近距离的跟踪监控他的女儿──格格,而且还想在他的家门口建立据点,搭建岗亭什么的。高智晟招了,当局就用不着釜底抽薪,抓捕高智晟法律后援团的组织者──郭飞雄,更没必要长时期的软禁佛教徒──胡佳。高智晟抓捕不久,当局曾与各种手段阻挠高智晟亲人委托律师给他辩护,也说明高律师在狱中的表现不同于常人。

以上事实还释放一个信息,就是夜郎当局尚有理智,尽管关闭了世纪中国,还没有做事做绝对高智晟动用酷刑。他们还有顾忌,比如担心清算和弄巧成拙,当然也有可能,他们被高智晟的精神所感召。

的确,在这世上没有比高智晟更傻的了。世上有哪个会放弃富贵舒适,去为受害的轮子学员鸣冤叫屈?他们宁愿拉破面皮,为自己的二千元月薪维权行乞,也不会为别人的利益火中取栗。天安门母亲为自己的孩子鸣冤叫屈,固然精神可嘉,但这里面毕竟有动物本性或者说母爱的成份,试想,假如他们的孩子没在风波中死去,他们都会走在维权的前线吗?高智晟可贵之处就在这儿,他见义勇为,而不是为自己的利益拼命。

高智晟身陷囹圄,告诉人们,哪怕出于正义给元首上书也是危险的。高智晟写了三封信而吃官司,今后谁再敢给元首写信?元首口口声声“以人为本”、“社会和谐”、“八荣八耻”,信任你的人,为了三封信进了牢房,历史会怎样记载?写到这里,我想起隋炀帝将斗胆报告国情的宫女处斩的事情。

说句题外话,元首上任,前前后后抓了独立中文笔会五个人,计有张林、师涛、杨天水、力虹、严正学。我不知历史会怎么记载?难道不抓这五位就会坏了你的大事?师涛一封邮件吃十年官司,夫妻因此离婚;杨天水再次入狱,前后要吃二十多年官司,狱龄要超过雨果《悲惨世界》中的冉阿让;严正学年近花甲,死了儿子,又进牢房;张林的妻子──芳草,在狱外苦苦等待丈夫的归来;力虹血气方刚,敢说敢言,就凭几篇文章,成了你的阶下囚,元首,你于心何忍?

上海帮覆灭前夕,拖人下水,将一系列祸害引到元首身上,元首浑然不觉,还去继承遗志做他们的打手,我真为元首遗憾和担忧。要知道,聪明人只继承优质资产,对负资产避之唯恐不及。元首清清白白,出身底层,心无愧疚,根本没必要为前任买单。前任食欲旺盛,将轮子当北京烤鸭,将学员当山珍海味,结果吃了拉肚子,你难道想做他们的止泻药?我还担心,耿和一时想不开,有个三长两短,这笔账会不会记在你身上?一次耿和倒垃圾,衙役对她说:“我还让你把垃圾给吃了呢!”假使耿和对吃垃圾不感兴趣,或者认为垃圾难吃拒绝品尝,以后的事情就没法意料。可以肯定的说,耿和如有不测,这个压力夜郎朝廷承受不起。

我曾说过,高智晟是只烫手山芋,抓捕得不偿失,权衡利弊,抓捕不如散养。现在骑虎难下,判不行,放不甘,不是更证明他是只烫手山芋吗?不用肉刑,不用药物,谁有本事能让他法庭上像布哈林那样低头认罪,哭泣求饶!

愚以为,既然对瞎子陈光诚手下留情,准备再审,当然也可以让高智晟保外就医,将他礼送国外(对郭飞雄可同样处理)。这样可以避免跟民间维权力量矛盾激化,另外,可以借助在野力量,一同打击上海帮、斩草除根上海帮,完成元首的一统大业。

江苏/陆文
2006、11、7

说明:

书生提出创意,供朝廷选择批判;
秀才设计笑料,以娱乐官吏草民。

文章来源:博讯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