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5-31

每年“六四”,中共领导都要紧张一阵。今年是“六四”十周年,当然更是如此。谁能想到在“六四”快到来之时,北京大学生大规模上街示威游行,居然同“六四”无关,而是在中共领导之下反对美国和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轰炸中国驻南大使馆,杀了三个中国人,当然是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伤害了中国的尊严,应该有所反应。我相信学生们的感情是真诚的。但是任何行动都发生在一定的时间和背景下,爱国行动也要放在这些条件之下,才能看清它的意义。十年前,就在这回反美游行队伍走过的北京街道上,不是有一千多到两千多中国人被杀死吗?是否因为凶手不是美国人,不是日本人,这些人的死亡就不那么重要呢?

参加反美游行的学生,十年前还是十来岁的孩子。大人不去讲,他们就对天安门运动一无所知。而中国的大人这十年来恰好不愿意讲这件事,甚至连想都不去想了。1989年走上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也不知道十年前中国各大城市发生的民主墙运动那件事,因而也不会从那里学到什么经验教训,而且有的学生领袖因而就认为自己是中国民主运动的开山鼻祖! 中国的历史就是这样被一段一段地切开、扔掉了。中国人健忘本来是有名的,中共再想方设法不让人们知道历史真相,这遗忘就更彻底了。

外国是不是尊重中国、敢不敢欺负中国,决定的一点还是你中国自身、中国人自身的状态。近十几年来,那么多中国人千方百计向美国、向日本、向欧洲偷渡,到了那里为了还债,男的去抢劫、杀人,女的去卖淫,人家怎么能尊重你这个国家?

十年前的天安门运动引起全世界注目。学生们到天安门广场绝食、斗争是出于对中国各种危机的忧患意识,那是更深刻的爱国主义。十年过去了,他们所反对的东西消失了吗?新建的高楼大厦、公路桥梁固然可引为骄傲,但同时有多少万亿国家资产流入贪官污吏手中?腐败比十年前严重几百倍。这才是中国真正危机之所在。反美游行可以搞,至少同时应该表示你还没有忘记天安门运动和那些为祖国未来而捐躯的人;还知道真正威胁这个国家的是它面对的各种内部危机,而所有各种危机比十年前严重多倍了。爱国要真诚,同时也要清醒。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