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7-29

美国卡特总统时的国安顾问布热津斯基在给《纽约时报》写的一篇评论里面说,1980年在莫斯科举办奥运会的时候,美国政府是反对的,他也反对,当时决定进行抵制,就是美国不参加,那么同时还有50多个国家都跟随着美国抵制了奥运会。但是今年决定2008年在北京举行奥运会呢,他是赞成的,虽然他也有很大的保留。原因呢,按他的说法就是:中国跟当年的苏联不同,正在转化为开放的社会,共产党也不再按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办事,他认为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可以加强压力推动变革,加快中国共产主义的灭亡。这句话的实际意思就是:苏联在1980年的时候还是相当的强大,能够和美国抗争。但是2000年的中国则不象苏联1980年那么强大,他已经开放了,正在改革了,所以共产党没有那么大的权力。

中共政权不太安稳,不象苏联那样;苏联是花了十年的间——1980年到1991年——跨台,那么中国会比这个更早。同时,另外一位美国知名的东亚问题专家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一篇文章里面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现在这个政权的软弱。有人觉得中国很强大,至少在经济上很强大,好象一个没有办法抵挡的一个很大的轮子一样,但是实际上中国不过是一根脆弱的芦苇。打个比方,从经济方面说,官方数字是每年增长8%上下,但实际数字不过是2%到3%; 那么出口贸易呢,今年六月又一直下降,经济上问题重重,可能很快就会发生经济衰退了,那么老百姓的情况呢,十来年,天安门事件以来吧,老百姓和政府之间实际好象达成了一个默契,就是政府认同了老百姓赚更多的钱,享有更多的个人自由,老百姓对政治就不闻不问。但是到今天这个情况已经变了,政府已不能给人民那么多钱和那么多的自由了,那么老百姓对政治的关心呢,也不象过去那样漠不关心了,对政治也就更加热衷了。所以他认为,中共现在的这种情况是政治和经济上都容易受到伤害,那么这样的弱势对中共是当然不利的,对美国也会带来危险,因为那么大的一个中国出现混乱,对世界都是不利的。奥运会公布的第二天,中共就开始在全国各个地方发动了一场人民捐款的运动了,要人民捐钱,不捐呢,就从工资里扣。在网上我们已经听到了对中国今后七年的前景很不乐观的声音,有一个朋友忿忿然地在网上写下了这样段文字:你看看那成千万的下岗工人,看看那腰缠亿贯的贪官污吏,再看看申办奥运会前前后后的情况我们就会感觉到,有一只无形的黑手正在把中国推向无底深渊。所以这样看来,奥运会对江泽民今天虽然是一个喜事,但是很可能是挂在中共脖子上的一块大石头促使它更快地走向崩溃。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