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

邓小平说过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 就是说最重要、首当其冲要做的事就是把经济发展起来。这句话已经变成很多人的口头禅,好象只要经济不断发展,我们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谈到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的时候,就说过:这不算什么问题,只要把我们的经济搞上去,把这块大饼做得大大的,穷人的日子就会好过了。

1998年,联合国发布了一个叫做“有关人的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现在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富裕的时期,但是全球的财富、分配却是极不平均的,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富人、有钱人,他们每年吃掉的肉和鱼这一类动物性食品,占全世界生产的总量的45% — 将近一半;世界上的农源他们用掉58%。而占世界上五分之一的穷人,他们吃的东西就少得多了 — 他们只吃掉世界上的5%的动物性食品。这是1998年的一个报告。

1999年有个世界观测研究所发表的一个全球现状的报告,里面也指出现在世界上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是空前的,但是不平等的现象,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严重。全世界上的45%的财富,现在集中在12%富人的手里。这说的是全世界的情况,但中国的情况也完全是一样,只能说比有些国家还要严重。近年来经济有了高速的发展,但是就在这十几年,贫富的差距,农民和城市居民收入的差距大大的加剧了。这就是说经济学家所说的那块大饼,虽然比过去大了好几倍,但是分到穷人嘴里的不是更大而是更小了。

美国也一样,1980年美国公司经理的收入是工人收入的42倍,但是到了1998年,就是经过了十八年,经理的收入比工人的收入高出419倍。是不是没有人看到这个问题啦,不是的。 农民的负担过重的事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年年都发文件,报纸上也年年都呼吁,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一年比一年更严重。

2001年出了一件大事,湖北省监利县周河乡党委书记李昌平写信给朱镕基总理,反映说,农民是真苦,农民是真穷,而农业是真正的危险了。因为农民都不种地了,中央省市县都派了调查组,调查的结果是证明李昌平写的情况是真实的。而李昌平在本乡主动进行的改革也是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可结果他反到在那里呆不下去了。而不得不挂冠而走,打工去了。整个这个过程中国的媒体都作了整个的报道,李昌平自己的书也出版了。结果又是怎样呢?中国的农民现在仍然是真苦真穷!农业也仍然是真危险!那么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呢?说到底还是个阶级的问题,很多年以来,在中国已经不时兴划分阶级和进行阶级斗争了,但是假如不是有某个阶级在那里阻挠改革,反对改变现状的话,难道说是老天爷在那里使劲地反对,改善穷人的命运吗!

我见过一位年轻的企业家,这个人很好,他对我说:”刘老师,我跟你说句心里话,我们这些人现在是最不愿意中国发生什么变化。” 我绝对相信他这句话是绝对真诚的,很多的中国的知识分子现在也是对现状非常的满足,根本不关心穷人的死活,至于党的官僚的人们就更不要说了,整个乡政干部他们都成了放高利贷的剥削者了,他们能够赞成实行民主,丢掉他们的官职,甚至有一天会追究他们的罪行吗?当然不会!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