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周远志被判刑的抗议声明

(2019年7月3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周远志因维权上访遭逾期拘押一年七个月后,近日被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以“组织非法聚集、网上寻衅滋事和诽谤”的罪名判刑四年六个月。本会强烈抗议这一判决,认为这是有关当局对周远志行使和维护自己基本人权而罗织罪名的打击报复,明显违反中国宪法第35条中关于公民享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等公民权利,为此呼吁国内各界关注这一侵犯人权的新个案,敦促中国政府尽快纠正这一错案,无条件释放周远志及其他以言论罪者。

周远志现年58岁,自由撰稿人,曾以笔名华梁兴、曾仁全等发表大量网络文章及长、短篇小说。他于1988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财会专业,曾任湖北省钟祥市地税局分局副局长,2007年5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08年5月,他因发表关于各类社会问题尤其是人权状况和官员腐败的文章和报道,被湖北省钟祥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拘捕,在指定地点监视居住近两周,此后长期遭警方监控、传唤、骚扰。2017年11月10日,他在为其被迫提前退休的权益问题而上访时,被警方拘捕后以违反治安管理法规处以行政拘留15天,11月18日遭抄家搜查并扣押物品,24日又以“涉嫌组织非法聚集罪”转为刑事拘留,12月29日逮捕,此后又因曾发表《农民以特殊方式表达对江泽民的憎恶》、《〈人民的名义〉远离普世价值》等批评文章,被加以“涉嫌组织非法聚集、网上寻衅滋事和诽谤”三项罪名起诉。在最初被羁押的近十个月中,有关当局一直拒绝周远志亲属聘请的数位代理律师多次申请会见。2019年2月21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周远志案,其亲属到开庭后才接获通知而无法到场旁听,其代理律师、本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顾问刘正清已经被吊销律师执业证而无法出庭辩护。周远志本人进行了无罪辩护,认为自己无辜被构陷遭到当局打压,为弱势群体维权呼吁是基于爱、良善和正义,若法院判决自己有罪,会坚持上诉。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强烈呼吁:
一、中国当局应当立即纠正这一错案,无条件释放周远志,并确保其上诉及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本会会员秦永敏、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刘飞跃、徐琳、黄晓敏、刘艳丽(女)、桂民海、王怡、张宝成,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土赫提、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王炳章、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尼亚孜、贡却才培、赵海通、王喻平、刘贤斌、陈西、李必丰、尼加提·阿扎提、陈卫、李铁、吴淦、董如彬、郭飞雄、孙峰、扎西文色、王全璋、刘少明、卢昱宇、甄江华、黄文勋、吾买尔江·艾山、余文生、王默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