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是中共喉舌,其社评代表了中共官方的立场或态度。尽管这些文章颠倒黑白、谬误百出,逻辑混乱不堪,观点或荒唐、或嚣张、或者自说自话到洋洋自得,但在大陆有其特殊的影响力,可以视为官媒舆论的一个剖面。

这里选取《环球时报》最新的四篇社评(按发表时间顺序排列,最新发表的靠前):《彭斯蓬佩奥在羞辱世界的智商和情商》、《中美谁在铸成历史错误,实践说了算》、《华盛顿居然还好意思打“宗教自由”牌》、《美再次对华威胁无助两国达成协议》,来看看《环球时报》如何胡言乱语。

在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中共对新疆的管控:中共在新疆的做法是“世纪的污点”。《彭斯蓬佩奥在羞辱世界的智商和情商》辩称,“美国政府高官们如此极端地攻击中国新疆治理,就是在装蒜,是在成心制造治理模式的对立。这是要在世界上消灭政治多样性的疯狂之举。”在环球时报看来,中共在新疆建集中营的做法是一种治理模式,是“政治多样性”的体现。把“集中营”当作“政治多样性”,充分说明了《环球时报》反文明的性质。

《彭斯蓬佩奥在羞辱世界的智商和情商》宣称:“中国的宗教信仰是充分自由的,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人们可以自由地选择信仰某个宗教,教徒们的合法权利受到保护。”请看看受到迫害的法轮功受害者、二百多自焚的藏传佛教徒、在新疆被关进集中营的一百多万伊斯兰教徒,还有被严厉打压的几千万基督徒,这段文字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

《彭斯蓬佩奥在羞辱世界的智商和情商》最后说:“中国的人权发展离不开两个根本的支点,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这两个支点少一个,中国这个超大社会的人权就全是扯淡。彭斯、蓬佩奥之流就是在对中国和世界扯淡。请他们去侮辱美国选民的智商吧,国际社会没他们想得那么傻。”这段文字中的基本概念之间以及句子之间逻辑关系,谁能梳理清楚呢?这种混乱不堪的逻辑,正是中共一直试图强加进中国人头脑中的。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中国继续以他们现在的方式前进,他们就站在了历史的错误一边。他们不是苏联,但是这种发展模式从来不会长久。”《中美谁在铸成历史错误,实践说了算》这样辩称:“如今世界上恐怕不会有一个国家真心认为今天的美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连美国国内也有大约一半人(如果不是更多的话)认为这个国家在犯下严重错误。另一半人中很多认的是眼前利益,他们没有兴趣想未来和是非对错。”如果真的“实践说了算”,那么多中共高官把家人和财产转移到美国,就能说明谁在“正确的道路”上,他们想清楚了“未来”,他们绝对知道了“是非对错”。

《中美谁在铸成历史错误,实践说了算》这样评论:“一些千万人级别甚至只有几百万人的西方国家的政客也要教中国如何治理,他们真的觉得自己很配那样做吗?这多么像一个在公园里玩卡丁车的小孩子叫喊着要教大人如何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重型卡车!”这段文字真正充满了彻底的无知和狂妄。

《中美谁在铸成历史错误,实践说了算》末尾宣称:“中美相向而行是对双方风险都最小的选择,对抗不该是21世纪的游戏,它是中美都应努力避免的陷阱。”其实,环球时评犯不着为美国人着想,还是为自己、为中共着想吧,让“实践说了算”,看看这场“对抗”到底会成为谁的“陷阱”。

星期三川普在白宫会晤了27名来自17个国家的宗教迫害幸存者,其中有4人来自中国。《华盛顿居然还好意思打“宗教自由”牌》宣称:“随着中美在与宗教有关的人权问题上不断碰撞,也因为美国在世界上的人权表现太烂了,双标得过于无耻,中国社会对华盛顿操弄宗教自由话题的不良居心看得越来越清楚。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美国人一对中国讲人权、自由,冒出来的全是坏水。”把这段文字中的中国角色和美国角色对调一下,倒是恰如其分。

《华盛顿居然还好意思打“宗教自由”牌》宣称:“美国的鼓噪越来越难给中国社会带来实际干扰。”其实,中共真实的想法是,其他国家不要对中国的人权、自由问题发表意见,即使发表意见也要象那37个国家一样(这些国家12日致信联合国,明确支持中共的新疆政策)。但令中共恐惧的,正是美国等国家开始对中共的倒行逆施强硬地说“不”,要求中共尊重人权和信仰自由。

《华盛顿居然还好意思打“宗教自由”牌》以这种论断作为结尾:“美国高官和政客不断通过会见各种异见人士的方式来干涉中国内政,但这些活动的影响力递减速度之快一定令他们感到了沮丧。然而没办法,这就是时与势。”可以肯定地说,环球时评完全误判了“时与势”,中共被围堵的态势正在形成和强化中,中共感到沮丧然而没办法。

白宫16日表示,美中达成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美方愿意的话,可以对其他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再次对华威胁无助两国达成协议》宣称:“贸易战打了一年多,中国社会对它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适应。中国崛起之路会有意想不到的曲折,人们理解并接受了这一现实。这个曲折度有多大,人们也有了大致的了解和把握。贸易战不好,但也没想象的那么可怕,这成了中国社会对时局普遍的新认知。”真是没法想象,环球时评对贸易战的认知是如此的错位,并外推为“普遍的新认知”。

《美再次对华威胁无助两国达成协议》称:“我们还是很希望美方能够回归理性,与中方共同努力达成一个对两国都有利的平等协议。”从贸易战一开始,中共的反应就是非理性的,而且越来越不理性,极近“抽疯“的状态,以中共的这种状态,没有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美再次对华威胁无助两国达成协议》最后说:“两国能否最终达成对双方都有利、世界也希望看到的协议,事在人为,相向而行是决定性的。”这实际上是在混淆视听。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共希望美国向中共的独裁制度和国家资本主义靠拢,这种“相向而行”可能吗?中共向美国的民主制度和自由市场经济模式靠拢,这种“相向而行”可能吗?

《环球时报》是中共舆论管控下的“怪胎”,基本手段就是掩盖真相、混淆是非、价值错位、逻辑混乱,其表现如同“精神分裂”。看过这四篇所谓时评,就能清晰地作出判断,《环球时报》完全是一派胡言。

公民:李念群

2019年7月19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2019年7月1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