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的托克维尔 2019-08-11

《哪吒魔童降世》最近大火,我上个月底就去看了这部影片,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部影片的节奏把握的非常之好,一点不拖沓,剧情虽不长,却微言大义,引来很多思考。

其中有趣的一点是,身为魔珠,一直被百姓视为妖孽的哪吒最后拯救了陈塘关的百姓,而据说本性善良,注定要拯救世界的灵珠敖丙却狂性大发,决心毁灭陈塘关百姓来达到拯救龙族的目的。

为什么善良的灵珠成了刽子手,而身为魔珠的哪吒却拯救了世界?电影中不断出现的阴阳图说明了一切,那就是善恶从没有绝对,善恶可以在不同条件下转换,一个所谓的善行对于另一方来说可能就是恶行,而一个“顽劣之辈”在适当的情境下也可以转换为英雄。

善恶的转换只在一念之间,从没有什么命中注定,正如哪吒那句经典的口头禅:我命由我不由天。

敖丙出于对龙族的使命而成了刽子手

电影中敖丙冰压陈塘关的剧情可谓是非常精彩,他清楚的表明了一个传统上的好人是如何在情境的逼迫下成为坏人的。

电影中,申公豹违背了元始天尊的指令,调换了魔珠和灵珠,结果使得李靖妻子怀的是魔珠,而灵珠则被申公豹带给了龙王,成了龙太子。龙王希望借助这个由灵珠化成的孩子干出伟业,进而被天庭赏识,位列仙班,从而彻底离开作为囚禁之所的大海。可以说,敖丙一出生就肩负着龙族的命运,是龙族脱离苦海的希望。

而哪吒由于是魔珠化身,再加上旁人的有色眼镜,表现非常顽劣,因为乾坤圈的压制,才危害有限,最终在申公豹的挑唆下,失去控制,大闹陈塘关。

敖丙因为仁慈才出手帮忙压制了哪吒,但不幸的是,敖丙被认出身份,李靖顿时明白了原来龙族才是偷灵珠的罪魁祸首。百姓见到敖丙是龙也想起龙族曾经的罪恶,十分恐惧。

此时的敖丙已经无处可退,如果李靖和陈塘关百姓上告天尊,那么龙族作为偷灵珠的盗贼就要万劫不复,所有族人都会被屠灭。为了保住家人,敖丙只能选择灭口。

发狂的敖丙决定毁灭陈塘关,最后,是想起父母师傅恩情的哪吒幡然醒悟,击败了敖丙,拯救了陈塘关。

善恶的相对性:一方的正义往往是另一方的非正义

敖丙与哪吒命运的阴差阳错充分说明乐善恶是可以转换的,很多事情无法两全其美,只能选择一方而伤害另一方,敖丙毁灭陈塘关的行为不是因为敖丙秉性变了,而是权衡之下的无奈选择。

敖丙开始选择压制哪吒,是善,但当之后自己的身份暴露牵涉到龙族安危后,他不得不进行权衡,此时陈塘关百姓的利益和龙族的利益发生了致命冲突,如果自己不去为这个恶,龙族就将束手就擒。想起父亲的期望以及龙族的付出(龙族为了脱离囚禁,在大战前撕下自己的鳞片为敖丙铸造铠甲),敖丙最终选择毁灭陈塘关,用陈塘关百姓的性命换取龙族的救赎。

这种情况在现实中也屡见不鲜,一个国家的民族英雄对于另一个国家往往是恶魔,比如汉尼拔、克莱武、拿破仑等,他们为了自己民族的利益任意屠戮他国,对自己人来说,他是拯救者,对于别国来说,就是不折不扣的恶魔。在政治上,满足一个利益集团的利益同样意味着伤害另一个集团的利益,美国的两党选举正是在这种循环中进行。

(美国人抱怨两党不能调和,实际上不是两党的政客不能调和,而是不同选民间的矛盾无法调和)

大到国家,小到家庭也是如此,一个丈夫为了养家糊口在职场上奋力竞争,争夺稀缺资源,对于他的家庭来说,他尽到了责任,而对于被他打败的失败者,则恨他入骨。就算是见义勇为、无私献身的英雄,也很难避免这种困境,英雄为了拯救黎民牺牲了自己,而自己的亲人却承担了自己无私的代价,陷入痛苦之中。

正如《韩非子》中的一段故事,一个士兵以身为独子,要赡养母亲为由此次次逃跑反被孔子赞誉。站在政治和管理的角度,这肯定很糟糕,因为如果所有人效仿,那么国家就会完蛋,所以必须处罚。但是站在伦理学的角度,没有一种选择能让所有人满意。

而片中的哪吒,虽然因为被误解很“顽劣”,但最后同样能成为英雄,哪吒的动机并不是敖丙那般无私,他讨厌陈塘关对他有偏见的百姓,但他理解他父母师傅对他的亲情,他是为他们而战。生活中的罪犯,那种对谁都很糟糕的变态恐怕也不多,更多的恐怕是那种为了自己心爱的某些人而无底线伤害别人的人。他们伤害别人恰是对某些人极端的爱。

(哪吒最后战胜了敖丙,拯救了陈塘关)

正如片中的阴阳图那样,白中有黑,黑中有白,虽然白的那边白是主导,但同样有黑的部分,而黑的那边也有白的部分,在合适的情况下,他们完全有可能相互转换,阴阳图象征着这个世界的复杂。敖丙出于对族人的责任选择屠戮无辜,哪吒也可以因为对父母师傅的爱而选择拯救无辜,哪吒用一段简短的剧情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政治,而且位置越高,这种零和博弈,两害相权取其轻的特点就越明显,因此,政治家越到高层,就越少对错,越多利弊。因为所谓的人民利益和正义与否,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大多数情况下根本说不清楚,实现的,也只能是你心中的正义。

———— / END / ————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