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运动始终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则,人民也做好了长年持久的不合作运动心理准备,大家有决心有信心一定会赢得最终的胜利。图/截图自民间人权阵线脸书影片

香港市民“818”在维园举行集会,诉求主题为“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参与集会的市民身穿黑衣,人潮汹涌,超过了一百七十万人的集会。尽管有北京中央政府的高压与威胁,有港府与港警的竭力诋毁与弹压,有深圳集结的武警压境恫吓等,这一切的手段,没有恐吓与震慑住香港人维护民主与法治、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与信心,是再次表述了香港人的民心民意民声。

“818”声势惊天地的香港示威浪潮说明了什么?

一、香港“反送中”运动始终不改初衷,维护香港的“一国两制”不变,坚持落实五项诉求。全程参加“反送中”运动的香港朋友告诉笔者:请天下华人见证,“反送中”运动并未提出“港独”的诉求与愿望,参加运动中只是极个别年青人有此愿望,这只是个体的想法,是符合香港的自由民主制度,但并不代表运动整体,从“五项诉求”中一目了然,没有一条涉及“港独”的内容。

二、“反送中”运动始终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则。香港朋友明确指出:所有出现的暴力现象,比如冲击立法会、殴打环球时报记者,扔国旗、涂抹国徽等,都是香港员警便衣所为,这些历史都会有所证明与交代。也请海内外关心香港的朋友理解与放心。

与民为敌必遭唾弃

三、香港政府、北京中央政府应该接受香港人民的请愿与诉求,从古到今,凡是与人民作对的,为敌的,早晚都要被人民唾弃,被人民所胜。香港朋友表示: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会长期地坚持下去,人民做好了长年持久的不合作运动心理准备,大家有决心有信心一定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四、“反送中”运动是一场全体香港人民觉醒与维权的浪潮,香港朋友重申:这次运动没有组织,没有领导,港府与北京中央政府没有必要挖黑幕抓黑手。香港的年青一代不畏强权,不惧镇压,很多人的背包里都留下了道别遗书,他们做好了最后准备。

有道是:“人无于水鉴,当于民鉴”,此话出自《尚书·酒诰》。意思说:为政的人不应该把水作为镜子,而是应该把人民当做镜子。换句话说,北京中央与香港政府应以香港市民的民声民意民心,来反省政府工作,检查为政的得失。

对于海内外华人来说,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也是中国民主运动的一部分,举天之下的人都应该读懂与理解,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进行到底。

民报2019-08-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