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2019年9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美联社)

香港风云变幻,高潮迭起。就在本周一二三,天天都有大消息。

本周一,路透社播放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与商人会面的讲话录音,林郑说她已对香港造成“不可原谅的浩劫”,如果可以选择,她第一时间会辞职下台。但是第二天,本周二,林郑又在记者会上说她从来没考虑过辞职。周三,林郑宣布正式撤回修例。

这里,我提出两点评论。

第一、看来,修例确实很有可能就是林郑自己提出来的,不是北京授意的,所以她一旦发现自己捅了马蜂窝,惹出极大的麻烦,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引咎辞职。不过林郑知道特首和中央的关系很特殊,所以她也许并没有正式提交辞呈,而是先和北京方面商议,北京认为不要辞职。北京对林郑自然很不满,但是认为林郑辞职不解决问题。再说也没有合适的人接任。谁都知道当下的特首是烫手山芋,谁来都做不好,所以没人肯接。前些天流传习近平讲话,说“谁惹的麻烦谁自己解决,自己去善后处理,不要再给中央添压力。”我无法判定此话的真假。不过北京方面确实有可能持这种态度。按照这个意思,林郑还真的会觉得她不应该辞职:你惹了这么大麻烦,怎么能一走了之呢?所以应该坚守岗位,把自己闯的祸自己补上再说。

第二、半个月前,路透社还透露过一条消息,说林郑曾经向中央政府递交过一份报告,分析如何通过就抗议者的五大诉求做出部分让步来平息事态。其中,撤回修例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两条政治上最具可操作性。但是,北京方面驳回了林郑的建议,同时还命令港府不得向示威者的五大诉求做出任何让步。然而今天林郑已经宣布撤回修例。这要么说明是北京改变了主意,要么说明北京本来就没有命令过港府不做任何让步,是港府自己变了主意。

先前读到过香港一家媒体的报道,其中讲到港府内部对是否接受五大诉求的不同意见。有人提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反对者说那样会严重打击警队的士气,更难收拾目前“野猫式”暴力示威行动。也有人主张正式宣布撤回修例,但考虑到抗议者说的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抗议者不会收货;更有抗议者会认为这是暴力抗争的成果,因此不但不会停止暴力抗争,反而会继续乃至升级。所以反复权衡后,认为一动不如一静,短期内都不会回应五大诉求。

10天前,香港评论家、前《香港01》执行总编辑林沛理写文章说:“政府坚持不用‘撤回’的字眼,又拒绝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事件,很多人大惑不解。道理其实很简单,市民可以向政府作种种要求,但不能以发动暴乱、破坏公共设施、扰乱社会秩序和践踏市民权益为要胁手段。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因为可以合法使用武力的政府不会向非法使用暴力的势力屈服。以免打开后患无穷的潘朵拉盒子,令城市无法管治。当然,警员身为执法者必须守法。社会不应姑息犯法的执法人员,但更不能容许市民以破坏法治的方式表达对警方的不满。”林沛理这种观点在建制派和港府内部应该有很大的代表性。他们并不认为五大诉求都不能接受,他们担心的是现在做让步会使人理解为政府屈服于使用暴力的势力,这就打开了潘多拉盒子。近日来,港府和北京都摆出要“止暴制乱”的架势。未来走向,令人忧虑。

现在,林郑正式宣布撤回修例。港府当然知道抗议者还会继续抗争。我仍然认为,港人应该坚持非暴力抗争,像集会游行、罢工罢课罢市,都是很有威力的,是可以迫使当局让步的,至少不会给当局镇压以口实。暴力抗争则可能使当局更僵硬,更不容易让步。如果有人以为港府让步是暴力抗争的成果,因此今后还要继续乃至扩大和升级暴力抗争,那么,未来香港的局势就很难乐观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