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以来200万香港市民起来抗争,我们目的是甚麽?是为了「揽炒」(玉石俱焚),让香港堕入万劫不复的黑暗深渊?还是要保卫我们的家园,保卫我们的核心价值?答案如果是後者,我们就回复理性冷静思考怎样做才能达至目的?

9月2日3日港澳办在记者招待会上恶形恶相,不断给港人扣大帽子,煽动暴力升温,企图挑衅中央出动武警或军队干预,一举消灭「一国两制」取消香港高度自治。可是翌日(9月4日)林郑月娥竟宣布将从立法会正式撤回送中法案,她是突然良心发现?突然神勇起来吗?当然不是,林郑当然是接到比先前不让她「撤回」者更高一级领导的指示,不是习近平就是王岐山,而9月2日3日王岐山恰好在广州。

从「暂缓」到「寿终正寝」到「撤退」,可视为中央对香港作出一重大让步,政治是妥协的艺术,当对方让一步时,另一方理应作出善意的回应,而不是得寸进尺把对方逼至死角。我不是说,港人自此放软手脚不再抗争,而是应该暂时停止暴烈的行为,停止干扰机场的运作。瘫痪机场可一而不可再,示威者如果一再瘫痪机场运作,不仅严重损害香港的经济,且会受到港人和国际旅客的唾弃。易经告诉我们,凡事须适可而止,不可超过极限,超过极限就起质的变化,走向事物的反面。要汲取2014年占中的经验教训,要保存元气,保住反击的力量。争取民主自由之路漫长,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决战於一役,坚韧不拔,回到和理非是唯一可行的道路。我们不放弃,不放弃受伤者丶不放弃被捕的年青人,不放弃我们的理念,唯有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争方式方能持久坚持。

「五项诉求,缺一不可」,「撤回」,政林郑已接受,剩下四项,我觉得取消「暴动」定性,不以暴动罪起诉被捕人士的诉求,应该放有最重要的位置。至於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应该继续争取,但困难很大,因为一旦查到底的话,可能令中央很无颜面。所以我们在继续坚持这项诉求的同时,也应该看看增加新人员後警鉴会的起手式,看看他们是真的着手调查,或是在掩饰警方的罪行?至於要求立即举行双普选,说说则可,不要太认真,因为此不在林郑的权限内。不过我们不是放弃,而是在香港回复和平正常的日子後,继续用和理非行动施压。保持香港和平繁荣,保持我们的安乐家园比甚麽都更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便是要坚持「中英联合声明」,坚持「一国两制」,坚持「基本法」赋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权利。我们是要落实《基本法》,要求中央贯彻《基本法》,而不是去反对她,取消她。

我非常赞赏「手牵手,照亮香港路」的活动,一点点星光从狮子山顶蜿蜒到西环海边,非常祥和丶非常美丽丶非常壮观,又不会对市民造成任何伤害和不便。却能充分彰显了港人的诉求和决心,我希望多搞几次照亮香港路的活动,少去冲击机场。

来源:作者脸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