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日前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 图:翻摄马云新浪微博

中国各大网络传媒以及微信均报道马云退休并且将赴美国隐居的消息。耐人寻味的是,该消息没有遭到禁封或澄清。难道中国的网路和媒体监控人员都疏忽了?或者最高当局故意让这个消息公之於众?

据微信文章说,马云选择在二零一九年九月十日这一天退休,因为这天是他五十四岁的生日。在退休晚会上,多次登上中国首富排行榜的马云一度泪流满面。虽然他没有发表透露心声的退休感言,但他心中大概明白,急剧回归毛泽东统治模式的中国,不仅不再有产生下一个马云的土壤,而且也不可能有能够让他安享晚年的社会和自然环境。

该文章说用充满浪漫色彩的笔调写道:从此江湖再无风清扬,再无桃花岛,也无光明顶,更不会有一个高考失败三次,无处就业的小年轻就因为爱好英文,看遍世界然後产生一个做网站的想法就能发大财,名誉全球的故事了。其实,作者真正想说的事实是:中共当局已选定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实行多元所有制试点,也就是新一轮的公私合营,或者更直白地说,就是要开始“打土豪,分田地”了。磨刀霍霍的声音从後厨传来,再迟钝的猪也听得清清楚楚,听得心惊肉跳。

马云早已准备好了退路。狡兔三窟,马云为自己准备的后半生居所是一片世外桃源:2015年,马云在美国购买了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布兰登公园(Brandon park)的所有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购买价格约2300万美元)。布兰登公园位於美国纽约州东北部的阿迪朗达克山脉(Adirondacks),这是一块自然保护地。布兰登公园面积为113平方公里的土地,公园内绿树成荫,风景优美;pristine河流7英里流经公园;11片湿地是brook-trout(一种野生淡水鳟鱼)栖息地;还有一片宁静的湖泊丶山脉和森林。马云夫妇买下这块地後,曾有这样的感言:我们共同的未来依赖於彼此。

布兰登公园山清水秀,云淡风轻,非常适合养老。马云转移到海外的财富,当然远远比郭文贵多。以经济能力而论,他的馀生可以在美国过上石油国家王公的奢华生活。但是,马云能在大洋彼岸实现「美国梦」吗?

就在马云宣布退休之後的第三天,美国杂志《石英》(Quartz)报导,华府高级官员近日指控阿里巴巴丶腾讯及百度等科技企业可能为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或扩大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审查范围和力度。有观察家认为,被华府点名的中国企业可能更难在美国投资或从事商业活动。

美国国务院主管安全与防扩散局的助理国务卿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在华盛顿的一个重要会议上表示,华为丶腾讯丶中兴丶阿里巴巴及百度等巨企,不论在事实上或法律上,在某些重要方面或出於某种目的,充当中国政府的武器和工具,帮助中国政府发展丶建立和维护用作监察和控制社会的技术。国务院可能以对待华为的同样的方式,对待百度丶阿里巴巴及腾讯等中国科技企业。

什么是对待华为的方式呢?用川普总统的说法,华为被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定义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因此不可能就解禁华为问题跟中国展开谈判。华为问题不在中美贸易战的谈判清单上。接近白宫的智库人员推测,孟晚舟被捕只是第一步,美国政府要彻底摧毁华为,不给它以喘息或翻身的机会。所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期才会对媒体发出愿意向欧洲公司全部出售其5G部门和技术的信号。在这个意义上,对待华为的方式至少包括:收紧这些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对它们的高官展开司法调查,进而在关键技术上对其釜底抽薪。

那麽,此时此刻,如果马云入境美国,很可能招致跟华为公主孟晚舟相似的命运。若出现此种情形,即便马云可以居住在其购买的那座“青山隐隐水迢迢”的庄园,却不得不像孟晚舟那样佩戴一个高科技的电子足环(淘宝上大概就可以买到)。没有自由,他未必有居住在小公寓中的普罗大众快乐和幸福。

曾几何时,像马云这样的中国商人,可以「要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可以在中国和西方「长袖善舞,多财善贾」地两边通吃,何其逍遥,何其猖狂!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转身之间,如《红楼梦》所说“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河东即将沉入泥沼,河西也将关上大门,「中国梦」化为一缕青烟,「美国梦」则遥不可及。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成为中国官僚和富豪们的天堂。他们似乎是一群不受法律约束丶为所欲为的“天上人”。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和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可以进入普通美国人家的孩子梦寐以求丶求之不得的顶级名校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就读,他们的成绩如何,外界不得而知;即便是以卖假药起家的中国药厂老板,也有能力花费650万美元,贿赂招生人员和体育教练,将女儿赵雨思(英文名Molly)顺利送入史丹福大学。

如今的美国,将不再是藏污纳垢之地。既然中国自己选择成为美国的敌国,美国就只能以敌国的模式来对待中国,包括那些一夜之间将“中国梦”切换成“美国梦”的马云们。马云宣布退休之後的第六天,为中国政府工作的华人男子刘忠山,因涉嫌签证诈欺,经司法部调查後被捕。随即,刘忠山被以密谋签证诈骗的罪名,移送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审判。

联邦检察官指出,担任「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of Personnel)纽约办事处负责人的刘忠山涉嫌以研究学者名义,暗助中国政府部门员工取得留学生签证,这些中国政府员工入境美国的实际目的,是为了寻找能让中国获利的美国科学人才。主管国家安全的司法部助理部长德梅斯(John Demers)也在声明中指出:「我们不欢迎签证诈骗,尤其是代表外国政府的签证诈骗。」德梅斯表示,将持续打击中国政府为了谋求己利而企图破坏美国法律的作为,存心把美国研究成果与技术转移到中国。」

刘忠山此前在中国的外国专家局担任高级官员及党务主管,在调任美国充当猎头。在美中关系良好的时代,美方对这种游走法律灰色地带的行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美中关系进入“新冷战”的时期,美国政府高调抓捕中国高级官员,形同向北京发出严厉警告:你们以後别想在美国无法无天丶强取豪夺了!马云虽然不是像刘忠山那样的中国的党和政府的官员,但他对美国的危害远远超过刘忠山,美国难道会视而不见吗?

美国已经开始了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执法部门致力於清理在美国境内的各种“外国代理人”。身家并不清白的马云,如果想要圆美国梦,仅有钱是不够的,他的唯一出路就是:充当美国政府的污点证人,将这些年来他作为中共白手套做过的所有卑污下流的事情全部供认出来,美方才有可能对他网开一面——当然,前提是他能活着离开中国。

来源:新头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