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葫芦2 2019-01-30

1)

此片副标题为“乱世浮生”,这样的副标题在吴宇森手上一定有戏,而且是大戏。

这世界有多乱,人的灵魂就能飘多远,战争不仅将肉身撕成碎片,还能造就绚烂的云朵,爱不仅需要柔情,更有那残酷而漫长的等待,音乐除了慰籍寂寞,还能碾碎遥远的心。

其实我们离天堂很远,我们离地狱太近。战争让人性凶残,每个职业军人内心都有一枚让他心醉的月亮,哪怕是战争魔鬼,他心底也有温和的一方净土,哪怕他在和死神拥抱的一刻,內心的玫瑰花瓣飞扬。他对她承诺,一定回来看她在草坪上跳舞,然而他终究没能赴约,因为战争,他充满遗憾的走了,走的没有一丝微笑。

她的琴声嗄然而止,心冲出窗口,周身冰凉。她一直想为他写一首爱的曲子,因为沉重的叹息因为思念遥远,她的笔格外沉重。

他答应她一定活着回来,她为找他翻遍了战场的每个角落,一切静悄悄的,没有回音。

远离战争的太平轮载着希望的人们驶向地狱,上帝无语人间无泪,因为泪水来不及滑落大海便恢复了平静,时间骤然停止。

乱世,乱世中的凄凄浮生,英雄无梦,美人的泪空垂。

2)

用惊心动魄已不能形容这样的肉搏场面,不久前的美国片《狂怒》和去年的《斯大林格勒》3D中也有过这样的场面,看这样的电影你不得不叹服新近战争电影的拍摄技巧和导演的凌绝指数。

用3D手段展示战事肉搏,这样的场景足够惊心且灵焰截流。

如果人的肢体可以扭出爆裂的嚎叫,如果奔腾的火舌可以横扫城楼,如果坦克装甲可以炸飞半空翩翩起舞,这样的场景上帝也不敢造次,但这部血胆大片的确肆无忌惮的做到了。

一个能搂着未来娘子把华尔兹跳到心灵最软处的将军一定是个超级将军,一个立誓无论发生了什么一定回到太太身边的男人必是上佳情圣。

但这个男人忘了这是战争,战争可以造就一切更能摧毁一切,其实他知道,他只是让这个女人以为他不知道,女人也是,女人让他的男人以为自己不知道。

能把华尔兹跳好的将军当然是职业军人,所有的职业军人都有魔性,所有的华尔兹将军都是铁血熊胆,当这样的准职业将军遭遇完败,只有一种可能,他的对手是一支乌合加天匪的军队。

在中国,抽雪茄的将军都是悲剧英雄,爱上雪茄军魂的女人都是红颜空对,本片也不例外。

战争让男人留下,女人走开。

作者自介:
诞生于大跃进年代的上海,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现幽居于悉尼。
一生放逐于精神乱世,驰骋于千古红尘,游走于浩瀚环宇,浪迹于未来玄空。自信文字不仅可力透纸背,还可以穿越人心颠沛魂魄直达形而上软处。
自称:一壶老酒能醉天下,一杆老枪能打天下,一把胡子能扫天下,一腔文字能玩天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