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体制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并将“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总纲,但这些尚未见诸于行动;即使今后逐一实现了,也只能说是为了改善和加强执政党领导地位的一种开明专制。开明专制当然比过去的极端专制好,但却谈不上是什么民主主义、民主化。至于胡温体制今后是否能够发展到实行普世公认的民主制度,现在还看不到这种迹象。

我们暂且不提建立民主制度、实行民主化的更高要求,仅就实行中共当局已经确认的“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和实行宪政、保障人权来说,也必须解决一系列积压已久的政治问题,例如“六四”问题、法轮功问题、政治犯问题,对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的不公正甚至非法对待的问题,等等。以上这些问题,都是严重违宪和严重侵犯人权的重大问题。

其实,就执政党高层来看,在江泽民真正退出政治舞台以后,胡温的处境要比胡耀邦、赵紫阳好得多,他们不像胡耀邦、赵紫阳面对着一大批保守的“革命元老”的压制和反对。但是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新的领导班子仍然未能突破维护过去某些错误决策和错误行动的僵化态度。之所以如此,是为了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名去维护邓小平和庇护江泽民,维护共产党的一党专制制度。

中国现在需要的不是军事和经济的发展,而最需要发展“软势力”,主要是指政治上的改革,就是向民主文明方向发展;还有文化上的,主要是重塑道德。

曾经有位外国学者说的好:“中国如果要在国际上广交朋友,提高在国际社会中的威信和地位,重要的不在于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而主要在于政治力量,就是要实现民主。”

如果中国是一个尊重人权、保障人权的民主国家,那即使经济高速发展、国防力量相应有所增强,也不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戒备心理,因为一个真正的对内尊重人权的民主国家,是不会去侵略外国的。中国的古代历史也可以证明这一点。

网路文摘——2076 Sat Sep 3, 2005

作者 editor